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场特殊的招聘会

时间:2004-03-17 10:11 阅读人数:

  3月10日中午,集美最边远的山乡黄地村。一场特殊的农村妇女就业招聘会在这里举行。

  事情还得从一位名叫梁启志的妇女说起。32岁的梁启志10年前从四川来厦打工,后来嫁到黄地村。这里人均年收入1900元,是厦门有名的贫困村。全村有800多名村民,男的大部分负责种果,女了除了种菜,干家务,基本无事可做。就拿梁启志家来说,全家包括两公婆和一个儿子5口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拮据,就连现在住的破房也是借钱盖的,至今还欠人家7000多元无力偿还。梁启志想,自己还年轻,有的是力气,应该找份事做。但这么多年来,她四处碰壁,没有文化成了她无法逾越的障碍。村里像她这样的姐妹还有许多,她们渴望走出深山去打工,用勤劳和汗水来改善家人的生活。

  “三八”节前夕,梁启志通过厦门电视台《特区新闻广场》新闻热线诉说了黄地村姐妹们的渴望。节目播出后,多家企业表示愿意提供岗位帮助这些贫困妇女。在厦门电视台和市、区妇联的组织下,5家来自厦门岛内、同安、泉州的企业带来300多个岗位,主要是家政、制衣、海产品加工、手工等行业,对学历基本上没有要求,技术方面可以提供培训,年龄也放宽到45岁。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面对摆在面前的机会,许多人显得犹豫,尤其是对做家政人员不感兴趣。梁启志和几个姐妹在进行多番比较后,选择了位于同安的一家灯饰厂。倒是同来的市妇联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就业指导让很多村民对他们提供的免费培训很感兴趣,抢着要课程安排表。也许他们更希望学样技术,找份更满意的工作。

  返程途中又在许庄村停下来举行招聘会。最终上门招聘的企业当天共接收了农妇40多名。(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