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还债也是政绩

时间:2004-03-17 10:05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5年偿还历史债务7.3亿元  

  在日前结束的侨乡集美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区长黄锦坤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庄严报告,5年来集美区已偿还历史债务和利息7.3亿元,顿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报以热烈掌声。

  集美区辖有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从1992年开始,集美区政府先后举债10亿多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开发了集美北部工业区、东海商住区、杏南、杏西工业区等,由于“四通一平”筑好了“巢”,12年来集美区辖内的这两个台商投资区先后引进外资项目600多个,利用外资30亿美元,成为厦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10多年集美区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是历届政府都把承接债务与偿还历史债务作为政绩工程来抓。他们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几年来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一致看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如果没有前几届政府多年的努力开发,引进数百个外资项目,哪有近几年新一届政府的好日子?从1998年开始,集美区委、区政府正确处理开发与还债的关系,制定出5年还债计划。他们在工业园区的建设中,采取滚动开发的办法,做到开发一块,拍卖一块,建成一片,从中积累相当部分土地开发款和相当部分地方税收充实地方财政,经5年的努力偿还了历史债务和国家贷款利息7.3亿元。集美北部工业区是集美台商投资区的龙头,10年前开发时举债3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近5年来这个工业区进入收获期,集美区政府结合新的开发陆续偿还了历史债务2亿多元,预计明年即可全部还清。(集美报 王文津)(原载《福建日报》、《福建侨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