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围绕经济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经济

时间:2004-03-08 09:59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党的建设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结合集美发展实际,为加快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建设步伐提供政治保证、组织保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3月2日,侨乡集美党的建设暨精神文明工作会议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黄锦坤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快发展是我区的中心任务,也是党建的第一要务。无论是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还是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都必须紧紧结合集美发展实际,通过与实际的结合,来营造一种全力推进发展的工作氛围,一种以实现发展、取得成效来衡量工作实绩的竞争向上的用人环境,建立一种廉洁从政、一心为民的制度保障。

  今年,我区提出要实现GDP112亿元,财政总收入9.37亿元,区级财政收入3.2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4%;今年共安排市、区重点建设项目47个,总投资额达到68.89亿元,当年度要完成投资额31.32亿元。这么多的建设项目,这么大的投资力度,在集美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需要全区各级党组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促进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此,黄锦坤强调,今年全区党建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任务,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为目的,以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手段为动力,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大力弘扬嘉庚精神,抓好城区薄弱环节的重点整治。纪检工作、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都要紧密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构筑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这三大发展平台的实践需要,紧密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点强化教育引导,增强党员干部的发展意识、机遇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工作主动性,为改革、发展和稳定营造良好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会上,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聪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苏?d分别就新一年的纪检工作、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工作作了部署。

  区委副书记陈锦标代表区委分别与19个区直属党委(党工委)、党总支书记签订2004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区委副书记黄娇灵宣读兑现党建工作奖惩决定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集美报 陈季玉)

  相关链接》》

  ■2004年反腐倡廉工作重点 认真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求真务实精神统揽反腐倡廉工作。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在继续重点查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严肃查办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强党风政风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征地、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改革创新机制和制度,拓展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工作,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优化发展环境、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开展执法监察。

  ■2004年组织工作重点 根据行政区划调整后事业单位的实际,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引入事业单位改革中来,全面推行和完善聘用制度,对领导职位原则上实行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严格掌握政策规定,切实做好人员分流工作;倡导“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实观念,探索建立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开发机制、市场配置与竞争择优相结合的用人机制、物质嘉奖与精神勉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坚持在引进资金和项目的同时,重视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通过围绕核心抓班子,严格标准抓创建,完善制度抓管理,齐心协力抓发展,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全区非公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培训,拍摄一部反映涌泉企业党组织先进事迹的电教片,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全区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以宁宝社区为试点,开展培育“亮点社区”活动,年底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总结试点经验,推动社区建设。

  ■2004年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抓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精心组织以“新集美,新形象”为主题的重点宣传,展示集美新形象,扩大集美影响力。围绕文教区建设遇到的征地拆迁、青苗补偿、失地农民出路和农民增收等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教育引导工作。以弘扬嘉庚精神为主线,开展纪念陈嘉庚诞辰13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厦门市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动力,突出特色创建,抓好重点整治,切实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重点抓好区文化中心、广电大楼等重点规划项目的落实,不断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