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台商农场应战零关税

时间:2004-03-06 09:49 阅读人数:

  今年起,我国进口农产品陆续开始实行零关税。面对大量质优价低的农产品进入厦门市场,在集美创办农场的台商们以新品种、新技术提升农产品质量,打响了应战零关税第一炮。早春3月,笔者慕名来到位于后溪的台商民好农场,领略到了这些新品种。

好香的台湾柠檬

  

  一走进民好农场,迎面一排一米多高的柠檬树硕果累累。台商董事长蔡林秀琴女士笑着介绍说,这是新引进的台湾新品种四季柠檬。原来大陆种的柠檬一般都是一年采收一季,而在台湾,农民所种的柠檬一年可采四季。蔡林秀琴说,在台湾柠檬除了当饮料外,应用十分广泛,煮鱼时放入一些柠檬,鱼就十分鲜美,煮饭时放入一些柠檬,饭就得更加可口,柠檬果汁还能美容养颜。去冬她回台湾时就引进这种四季柠檬来集美种植,如今已硕果累累,过几天就可以开始采收了。

好甜的水果型玉米

  

  在一片玉米地里,台商农场经理徐杰先生正在大口地啃着生玉米棒子,人们用惊奇的目光望着他,徐先生笑了:“这是可生吃的水果型玉米!”原来,徐先生在集美经营农场时看到,大陆种的玉米品种老化,又贵又不好吃。去年他从台湾引进最新的水果型玉米来到集美试种后获得成功,一年可采收四季,一季亩产高达2000斤,一年收获8000斤年产值2.4万元,徐先生说,这种超甜水果型玉米生吃味道也很好,说着他剥下一条玉米棒子递给我尝尝,果然美极了!

好美的红妃木瓜

  

  木瓜是水果又是蔬菜,在厦门集美,一般本地木瓜每株商品果约20粒左右,然而在台商民好农场,一片片台湾新引种的矮化木瓜,株高只有70厘米就开始结果了。台商蔡林秀琴介绍说,这种木瓜肉色橙红,口感细腻,滑而爽口,是台湾新培育的红妃木瓜,单粒重一般在3斤左右。说着她来到一棵红妃木瓜前说,你们看看这株木瓜结几粒果?人们仔细一算整整65粒,“哇!”一位本地农民技术员为其成果率是本地品种的3倍,株产100斤而感叹。在集美在厦门,像蔡林秀琴创办的台商农场有200多家,他们从台湾引进良种良法正在祖国大陆开花结果。(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