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北部将成为新型商住区

时间:2004-03-01 09:47 阅读人数:

  随着海湾型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集美作为同集路发展轴上的一个起点,发展迅速。目前,南部生活区、大学城已初具规模,北部工业园区已基本建成,城市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与之配套的居住区较为缺乏,房地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建设大型居住区的要求十分强烈,集美北部区作为一片较为完整的大型居住用地成为首选之地。《集美北部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于近日通过专家评审。

新城区规划人口9.5万

  

  该地块规划分为两大片:北部新城区和东??工业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601.46万平方米,人口为9.5万人。

  北部新城区位于集美城区北面,乐海路、凤林村以北,龙凤山庄以南,同集路以东,规划环东海域公路以西,总用地面积449.72万平方米,规划人口9万人。该区作为以居住为主的中高档新型居住社区,规划为“一带、二片、三心、八区”。即以滨海道路及两侧绿化带形成滨水绿化影观带;以规划道路为界形成两片居住区;并分设两个居住区中心,在乐海路两侧形成片区中心:“八片”即北片的4个居住区和南片的3个居住小区及一个综合区。

  东??工业园位于集美分区最北端沿同集路一侧,紧邻已建北部工业区,总用地面积80.57万平方米,规划人口0.5万人。这里将以工业为主,并配套部分公共服务设施。其规划为“一心两区”。“一心”即临天马山的山地公园为一绿心:“两区”即临同集路的工业园区和配套居住、公建综合区园。内通过村庄的改造合并,在西侧磁窑村规划一处居住用地,作为工业区的配套设施。

高标准建设环保社区

  

  作为中高档的居住区,将在乐海路两侧设片区公建中心,设置商业服务、体育、文化娱乐和办公用地;沿集麟路在两大居住区内设两个居住区中心,配置相应的商业、文化娱乐、体育设施等。此外,还设置行政管理、公安消防、商业服务等设施。其中教育设施包括:在集美北部新城区内设中学3所,职业学校一所,小学6所,幼托11所;医疗卫生设施包括医院一所,规模为250床位,同时在居住区内设门诊部;文体设施则包括:在两个居住区各设一处体育活动场,内设有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等。各规划两处文化中心,内设有影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及图书馆、书店等。

  集北新区的规划还充分利用山体、水体形成居住小区,通过保护规划区内的山体,把良好的小气候环境引入规划区,加上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系统,体现山水城市特色。同时,对生活空间进行分割,减少噪声、废气对规划区生态环境的影响。(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