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都市里的蛙声(散文)

时间:2004-02-25 09:40 阅读人数: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作者这样写道:在城里的傍晚,常听到不知在哪里,传来断断续续的蛙声。我觉得甚为怪异。在钢筋铁梁撑起摩天大楼的城市里,连一块闲置的空地都难找,更别说留有一处田园了。蛙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何以出现并悠然自得地叫着?文章的作者居然能在城里听到蛙声,莫不是虚幻的臆想?没想到后来,事实证实了作者并非无端编造,蛙们并没有在城里绝迹,确确实实存在着。

  而且,事实并不像文章的作者所听到的,是断断续续的蛙声,而是蛙声一片,响声如鼓。

  居家搬到日东路杏信花园之后,因住处挨着已具规模,尚未正式对外开放的日东公园,为那块树荫匝地,碧草芊芊的绿地所吸引,夏日傍晚前往散步纳凉,几乎成了每天必修的功课。记得第一次走进公园,远远的,就传来浑厚响亮,此起彼伏的蛙鸣。朝蛙声响处走去,这是公园中心一片数百平方米深蓝色的浅湖,湖中有一凸起的坡地,湖边有一道水沟。我在水沟旁一块岩石上坐下,与蛙为伴,聆听蛙声,30多年前插队落户于宁化山区那段时光,在脑海浮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那时每晚,都被无边无际的蛙声所包围,起初不堪蛙声骚扰,难以成眠,久而久之习惯了,蛙声倒成了催人入梦的摇篮曲。如今在城里重温热情如老友在身边侃大山似的蛙声,那种奇妙的感觉,是未经历那段蹉跎岁月的人们,难以体验的。圄于一浅湖的蛙声,比起插队时万亩田畴的蛙声大合唱,虽有天壤之别,但蛙声唤醒沉溺于忘川的记忆,使我感到亲切,感到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愉悦。

  在城里居住这么多年,上班走进办公大楼,下班回到商品楼房,在楼与楼之间,生命缺少透着阳光和绿荫的空隙。走在热烘烘的水泥大街上,于肩摩毂击的拥挤之中,于如浪喧哗与嘈杂之中,于逆向举步维艰之中,困于围城的感觉与日俱增。而今,在城里能听到体现生命力阵阵蛙鸣,那根几近麻木的心弦骤然拨响,弹奏的是一阕久违了的充满着绿色生机的昂扬旋律。(《新海湾》 卢建端)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