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努力践行司法公正与效率

时间:2004-02-24 09:34 阅读人数:

  ———解读区法院工作报告

  落实司法为民

  5年来,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共受理各类案件7562件,审、执结7427件,分别较上五年收结案数上升4.2%和5.1%,其中2003年受理各类案件1737件,审执结1703件,连续四年保持结案率在98%以上。

  5年来,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申诉5176件,并全部办结,信访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3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抓好接待立案环节,要求院部及杏林、灌口三个立案窗口做到“三限、六明示、九项制度”,99%的案件实现当即立案,当即办理手续,当即发出受理案件通知书。实行远程网络立案,当事人除直接到集美院部立案外,还可就近到杏林、灌口立案点递交立案材料。积极为涉及赡养、抚养以及残疾人、领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失业救济金等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提供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等司法救助,已为248名当事人减免诉讼费近30万元。

  深化司法改革

  全面完成以法院机构改革为重心的审判机构和审判职能配置。人员精简额达11%,一线审判人员占到75%以上,全面形成了“精审判、强执行、重监督”的审判工作格局。全面构建和完善以审判流程管理为核心的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体系,进一步探索以法院为中心的审判组织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一系列设立专业审判组、试行法官助理制度和书记员单独序列管理等审判体制改革,逐步构筑起职责分明、分工明确的现代审判组织框架,成为最高法院法官助理制改革试点,为基层法院改革提供经验。

  (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