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利用金招牌打造旅游品牌

时间:2004-02-22 09:00 阅读人数:

  飞檐拱斗的南熏楼、红砖绿瓦的华侨学校、中西合璧的南洋建筑群……。步入南国侨乡集美,但见碧波荡漾的龙舟池倒映着旖旎的集美学村。新年伊始,从世界各地来厦门旅游的海外游客,站在集美鳌园、嘉庚公园边,翘着大姆指赞扬“集美真美!”

  1913年开始,陈嘉庚先生从南洋回国创办教育,几经努力在故乡集美创办起中国第一个学村———集美学村。尔后,陈嘉庚先生又从南洋带回西方的建筑技术,兴建中西合璧的集美学村建筑群,其中以南熏楼、延平楼、道南楼最为典型。几十年来,集美学村与鳌园、嘉庚墓一起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发展旅游事业中,集美区委、区政府认识到,陈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是个无价之宝的金招牌。她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又有美妙的自然景观,必须把保护与利用结合起来,利用“金招牌”创造旅游品牌。于是集美区把“学村游”溶入厦门创建国家最佳旅游城市的一个重要品牌来抓,从改善软、硬环境入手,在长达3公里的集美学村旅游沿线开展“诚信旅游”、“人人都是投资环境”活动。一次,四位浙江游客在学村旅游时,将一个装有四万多元现金的包丢落在车上。集美派出所接到求助后,立即出动,从厦门大桥监控录相中找到疑车,很快帮这四个浙江游客找国顺遗失的手提包,4万多元现金“完璧归赵”后,游客连声说,没想到,没想到。还有一次,几位海外游客到集美旅游,在购物时遗忘了内有现金、护照的手提包,可马上就要上飞机了,集美学村工商所几经努力终于帮他们找回了手提包。这几位游客回国后写信给福建省省长,赞扬集美学村旅游个体工商户拾金不昧的精神……良好的信誉赢得良好的口碑,集美学村、鳌园、嘉庚公园在国家4A景区评比中多次受到表彰。

  集美区还充分利用海外侨胞多的特点,利用海外乡亲联谊会开展对外招徕活动。一方面制作风光旅游片和画册,一方面派出招商团到欧美、日、韩、新、马、泰和港澳台开展推介活动,不断进行“包装”和推销,以侨引侨,以外引外,大批旅行团队随之而来,使“学村游”日益红火,“集美学村游”成了国内旅游品牌。(影 夫)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