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杏林镇人大代表呼吁镇改街

时间:2004-02-16 08:39 阅读人数:

  在年初召开的杏林镇十三届二次人大会上,众多杏林镇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了镇改街的建议,并展开热烈讨论。

  杏林镇下辖8个村,人口3万多,随着近些年来农村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地处国家级杏林台商投资区内的杏林镇各村土地基本上已征用开发殆尽,原来的农民已失去了土地。去年西海域整治后,靠养殖为生的渔民也只能上岸谋出路。目前全镇仅有西亭村的3000多亩地还未被征用,可是就连这片土地也已规划入集美大学城内,即将被征用开发。因此杏林镇可以说已基本上退出第一产业,镇里确定了“退一优二发展三”的原则,今年将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转型。

  现在杏林镇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存量土地少制约了第二产业的发展空间,第三产业发展又相对滞后,特别是杏林镇与杏林街道行政区划和界线不明晰,所辖村居相互交错,村中有居,居中有村,治安、计生、财税责任范围不一致,使杏林镇社会管理压力很大,也导致镇街双方对许多工作互相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在讨论中,杏林镇许多人大代表认为,杏林镇范围内现在已没有农民,今后重点是加快城市化进程,因此应当把握区划调整的机遇,尽快实施镇改街、村改居,彻底理清明晰杏林镇和街道之间的界线,使责权力一致。代表们还认为,地处杏林湾和马銮湾腹地交接处的杏林镇,在海湾型城市建设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实施镇改街,一方面可以加快二、三产业的发展,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尽快向二、三产转移;另一方面可以向上理顺建设投入体制,让各村在用水、道路、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将来能与城区建设同轨同步,尽快改变目前镇村市政建设滞后的局面。(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