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如何预防禽流感?

时间:2004-02-08 17:11 阅读人数:

  何为禽流感?通俗地说,就是禽类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禽类感染后死亡率很高;H5N1病毒能感染人类,并有很高的致死率。

  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鸡、鸭,特别是感染了H5N1病毒的鸡,人类直接接触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H5N1病毒都会受到感染。此外,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人类患上禽流感后,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早期症状与其它流感非常相似,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有些患者可见眼结膜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

  人类至今尚未研制出相应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咽,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区防疫站/胡丽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