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坚定不移推进文教区建设

时间:2004-02-06 16:49 阅读人数:

  曾晓民、黄锦坤等区领导现场调研加快文教区开发建设问题,曾晓民提出,要把维护农民利益和维护国家利益结合起来,解决大多数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  

  文教区建设是厦门海湾型城市战略的新亮点,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2月2日,区委书记曾晓民、区长黄锦坤带领区委、区府以及文教区管委会、建设、土地、农业、水利等部门领导来到建设中的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道现场调研。

  一到工地,举目望去,理工学院新校区建设一片热火朝天景象。28.05平方公里的集美区文教区建设于去年9月份启动,目前已完成3500亩土地的征用,1200亩土地的清点工作,其中为厦门理工学院提供了1010亩建设用地,预计下半年厦门理工学院一期建设就将完工并投入使用,集美大道兑山段也已顺利开工。但随着开发建设的深入,群众抢建、抢险、抢种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针对这种现象,曾晓民要求文教区所涉及的杏林镇、后溪镇、侨英街道要专门明确一位主要领导配合综合执法局切实承担此项任务,坚决制止“三抢”现象,在清点过程中要做好文教区内民房的丈量,为确权和拆迁做准备;土地部门要严格认定,按规定标准核定补偿。曾晓民提出,要把维护农民利益和维护国家利益结合起来,解决大多数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

  今年集美有11个市级重点项目,大部分涉及文教区建设,需征用7000亩土地,这意味着集美区又将有1.5万名农民失去土地,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是集美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曾晓民要求区政府、区纪委组织有关部门对失地农民的社保、集体资产的量化和股份化、引导失地农民参予高校后勤化建设等三个课题进行调研拿出实施方案。要抓紧做好失地农民的安置工作,按小区建设标准做好安置的详细规划,制定安置补偿方案,使失地农民居住条件一步迈入城市化。(集美报 陈季玉)

  图为:曾晓民、黄锦坤等区领导来到英棣头,了解建设中的厦门理工学院施工进展情况,听取校方、筹建指挥部和建设部门对文教区规划工作方案的意见。(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