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做大1+1>2这块蛋糕

时间:2004-01-18 16:42 阅读人数:

  

  ——对集美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未来5年集美如何发展?区委五届二次扩大会已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的定位方向,按照建设海湾型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集美区是我市拓展海湾、扩充腹地的连接平台,其发展进度将对整个海湾型城市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集美区肩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但是,集美也面临着不少突出的问题:发展空间有限,土地存量不大,招商引资受到一定的制约;规划严重滞后,“两湾三区”规划仍未出炉;第三产业发展与第二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特别是教育产业、旅游业、物流业发展停滞不前,“三农”问题突出,农民增收缓慢。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化发展缺乏有效的机制,农民非农化途径不很畅通,等等。为此,必须树立起全局观念、效率观念、务实观念、服务观念和创新观念。以抓规划、促建设、扩经济、稳社会、增收入为主轴,全面提升我区的综合竞争力,做大1+1>2这块蛋糕。

  规划先行。根据打造生态型的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的高新产业区发展定位要求,按照建设“两湾三区”发展规划,集美应大力突出文教旅游品牌,树立清新城市形象,保持良好生态品质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格局,高品位、高水平地编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与其相配套的各项城乡建设规划,指导和规范全区的开发建设,有序推进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基础优先。坚持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加快联动性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扩张城区框架建设的投入,构建全区城市次干道骨干路网,完善市政保险系统,为推进“两湾三区”建设拓展城区创造条件。

  科技先导。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升支柱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集美区建设成为全市科技研发和高新产业化的前沿基地。

  *9荠产业优化。按照集美区的功能定位,抓住打造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的发展定位,实现区域空间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和重组,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带动产业结构的提升。

  其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04-2005年):逐步展开建设阶段。

  继续完善集美分区规划。加快文教区建设进度,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加大推进灌南工业区建设力度,加快灌口中心集镇建设步伐,重点推进凤泉商住小区建设。建设完成环东海域滨海旅游大道(集美段)。组织实施杏林湾第二排洪口建设项目。做好许庄村的移民搬迁工作。加大集美街道和杏林街道旧城改造力度。

  第二阶段(2006-2010年):全面铺开建设阶段。

  以经营城市为理念,基本建成集美文教区框架,以集杏路为主轴连接集美与杏林的新城区初具轮廓,灌南(含灌北)工业区建设达到一定的规模,杏北工业区和杏西工业区不断扩充规模,产品进一步升级,结构更趋合理;基本建成生态型的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的高新产业区。

  第三阶段(2011-2020年):不断扩充完善阶段。

  集美文教区建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备的现代化新型文教区。各工业小区建成花园式的环保型工业园区。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全区人民在一个充满温馨的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中安居乐业。(集美发展与改革局 执笔:黄云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