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敢为群众鼓与呼

时间:2004-01-17 16:40 阅读人数:

  ——小记省劳模林天麟的退休生活

  在新年劳模座谈会上,一位年过七十的老人慷慨陈词。退休10多年,为群众反映问题,写信上诉,乐为民众鼓与呼,这位老人叫林天麟,1956年的省劳模。

  (一)

  “为了印斗路路口这个公交站点的设立,他跑了两年多,找了十几个部门,写一摞又一摞的材料。自家的钱没少掏,得罪人的话没少说,冤枉路没少走……”林天麟的老伴如是说。70岁的老林却乐呵呵地说,他只是把自己碰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听到的向有关部门反映,事实证明,站点的设立确实方便了群众,值!

  印斗路位于同集路段集大体院对面,是师院、体院、水院、艺术学院以及集美中心花园、闽江休养所等数万名师生、居民前往厦门、杏林、同安、后溪方向的候车点。然而自1995年同集路通车至今,尚未设立公交站点。有人统计,整个同集路18公里长的路段没有一个公交站点,每天经过印斗路口的公交车辆有275辆2454班,1.2万人在该路口上、下车。由于没有公交站点,出行的群众不得不受罪地在200米外甚至更远的地方上、下车。司机说,没有公交站点,他们不敢停。交警说,他们依法办事。

  在取得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老林开始走访区交通、城建、交警、政府办,向市政府、市公交总公司、市公路局等有关部门提交书面材料10余份,把群众的呼声传达给相关部门。终于在2003年6月,随着同集路二期快速路改造工程的完工,市公路局投资100多万元在该路口至天马种猪场设立了24个公交站点。

  (二)

  凡是有利于百姓的事,林天麟就一头热到底,哪怕自己还病着。虽然不是共产党员,可他以一个共产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曾经两次在医院擒过小贼、与老林一样热心的老伴笑着说。

  那是2002年大年初一,老林因病住院了。在医院里,他发现有一部IC卡电话机不能使用。他想着,电话机是为了方便住院病患设立的,不能用了,万一哪个病人有事急需家人可怎么办呢?拖着病痛的身子,老林坚持给电信部门打了电话。第二天,他收到反馈说,电话机已修好,原因是读卡的磁头坏了,电信部门还向他致谢。之后,老林就更热衷于此。不久前的一天,他在同安马巷看到IC卡电话机被砸坏5台,被烧毁2台,老林对此痛心疾首。他根据治安管理条例,蓄意破坏通讯设施将受到严厉惩处这一规定,建议电信部门在IC卡电话机上设置警示通告。这一合理建议被采纳后,破坏现象明显减少。到日前为止,先后有集美、同安、厦门市内的24部IC卡电话机在他的关注下恢复使用。

  据统计,仅2003年老林就向中央、省、市等有关部门提出意见30余条,当中有涉及医疗改革的,公交车不合理收费的,电视广告用词不当的等等,他甚至还向有关部门举报了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非法行医者。虽然事儿有大有小,五花八门,可对老林来讲,只要是不利于人民群众的,就得有人站出来说话。

  (三)

  说起老林,原粮食分局的同事们都说他倔强,一根筋死拧到底。而老林却说,是省劳模这个光荣称号给了他动力,赋予他这么强的社会责任感。

  1956年,刚踏上工作岗位仅半年的林天麟因为苦干、巧干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那一年他21岁。此后,在从事粮食经济工作整40年的时间里,他曾向部、省提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100余条,改革、建立和健全各种业务手续、报表凭证、管理制度200多项。

  如今老林退休整10年了,然而锐气一如往昔。他说他还要不断地提建议,不管是否被采纳,目前如何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成了老林的下一个目标。因为老林的外孙正是在网吧的毒害下由一名优秀学生转变成差生的。老林从报刊杂志上收集到了许多关于网吧让未成年人进入的事例,正着手写一份《关于依靠和发动群众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建议》。老人希望区内退休老教师、退休干部能发挥余热联合起来,组成一个监督小分队,到各个网吧督促业主能自觉地禁止未成年人进入。(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