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百姓利益无小事

时间:2004-01-07 10:01 阅读人数:

  没人不相信,眼下的官们有谁敢说百姓利益是小事。但,也无人不心里明白,说此话者,有些只是把它说在嘴上装腔作势而已,行动上则“流水沙滩不到头”,说的比做的还投入卖力。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事多着呢。

  辽宁省某县有位下岗女职工,好不容易办起一家汽车修理厂,生意红火得很。但是,好景不长,凡是县直机关单位来修车的一律不交现金,只打欠条。办厂三年欠条累积金额高达50余万元。厂主终日愁眉苦脸,束手无策最终被迫关闭。厂主曾三番五次到欠款公家单位讨债都吃了闭门羹无功而返。这些单位简直成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理难讲,冤难申的官衙。是不是县里财政穷得没钱还清欠款呢?不是的。这些官衙一边没有任何理由拖欠这位下岗女职工的血汗钱;一边却毫无顾忌地竞相动用公款500万元购买新车。

  从常理上说,这50万与500万均属于行政消费都得从公家钱库里支付。但是,这些公家单位所采取态度截然不同:对前者吝啬抠得很;对后者则慷慨爽快。在此,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县的县直机关竟如此无遮拦地做出这样事来,是不是买新车全是为公,或更好地为百姓多谋利造福,我想,这问题只能由他们来回答才能说清楚。不过话又说回来。众所周知,公车不公,这是一个公开秘密。有媒体报道,当今,在某些地方,公车使用大体可分三类:公用、干部私用和司机私用各占三分之一。由此观之,辽宁某县发生的事,人们恐怕不会百思不解,见怪不怪了。

  无独有偶,在我省闽北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有个县的镇机关食堂承包给一对夫妻经营,专门负责镇干部日常用餐和迎来送往的接待任务。按消费游戏规则,谁请客谁就得掏钱埋单。但是,镇干部不管谁在食堂请客吃饭,饭饱酒足后,嘴巴一擦,屁股一拍,说声“记账”就拜拜。几年下来,这个食堂被镇赊账的接待费高达65万元之多。为何这些官们竟然有如此心态与作为?我想答案只有一个:因为他们从来就未把百姓利益放在心里,想的、做的,全是自己能否得到利益最大化的好处。(韩 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