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校庆后的思考

时间:2003-12-17 16:18 阅读人数:

  陈嘉庚先生一生崇尚中华文化,关注弘扬民族精神,爱国爱乡,兴教办学,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留给我们与山河共存的伟业,是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良朋益友,赢得了海内外人民永远的尊敬和爱戴。

  陈嘉庚先生一生倡导和实践诚信而坚毅的精神。诚毅是他一生最光辉的亮点,集中体现在倾尽所有,呕心沥血,培育人才,言行一致,有诺必践。不仅创建了从集美小学到大学的“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成为今日兴建厦门“教育城”的基础;而且为国家和地方培育了大批人才,成为构建现代化建设的支柱。

  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家建设需要“诚毅”,各行各业需要“诚毅”,社会成员需要“诚毅”。人无诚毅不立,业无诚毅不兴。当前,诚信问题已成为方方面面关注的“热点”之一。党和国家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要求我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作为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这里的关键则在各级政府及其官员,在完善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应当是诚毅精神的践行者、维护者和建设者。

  “诚毅”是一笔宝贵财富,要求我们自始至终,一丝不苟。“诚毅”不是口号标语,更不是单纯模仿炒作。“诚毅”需要坚持长期默默地执着追求和奉献才能铸就。

  我们一定要把嘉庚先生“诚毅”精神发扬光大,在完善创业和环境中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创造出更加光辉的业绩。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