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百万偷税大案侦破记

时间:2003-12-15 16:04 阅读人数:

  举报偷税揭黑幕

  2001年4月,有群众向集美区国税局举报:位于灌口镇坑内村的厦门佳奇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志远有虚开发票的行为。集美区国税局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这家公司存在着一系列虚开发票行为。其先后非法为厦门某公司代开增值税发票1份,价税合计9.28万元;从重庆某公司取得虚假增值税发票3份,已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4.71万元;开具“大头小尾”普通发票4份,在虚开的一张工业销售普通发票中,财务联和存根联的开票日期是2000年1月25日,客户名称是仙游饭店,金额450元,而被查出的客户联,其日期是2000年1月3日,客户是同安某润滑油有限公司,金额是84332元,前后相差近20倍。虚开发票的神秘面纱被撩开了一角。

  集美区国税局于当年7月依法对佳奇公司追缴税款7.8万元,并处于罚款1.7万元。

  “金税”工程显威力

  2001年9月和2002年5月,集美区国税局根据举报再次对佳奇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一事进行调查,结果令国税部门大为吃惊。这家公司从1999年到2001年,扣除第一次已经查明的事实以外,还从无锡、北京、徐州等地6家公司,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6份,已申报抵扣进项税额41.01万元。集美区国税局分别于2001年11月和2002年6月再次做出税务处理决定,依法追缴佳奇公司已申报抵扣税款41.01万元。

  案件查明后,总经理魏志远就下落不明,追缴其他的税款也无从下手。国税干部多次上门,但这家公司已人去楼空。

  警方撒网擒蛀虫

  去年6月,集美区国税局召开了稽查专题会议,决定加大清理历年遗留欠税的力度,并加强同公安部门的合作,税警联手使案件出现转机。

  今年5月集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介入此案,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侦查工作。警方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认定厦门市佳奇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多次采取虚开发票手段进行偷税,而且拒不缴纳偷税款,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决定对该公司立案查处并进行补充侦查,公司法人代表魏志远便成为案件的关键人物。

  由于魏志远行踪诡秘,警方虽然经过缜密侦查,仍然未见到魏志远其人,只了解到魏志远在厦门仙岳某小区的住所和其使用车辆牌号。2003年7月22日下午2点,警方和税务人员在魏志远的住宅及其停车场进行秘密布控。7月23日凌晨2点,魏志远开汽车进地下停车场时,耍了一个小小的伎俩,把汽车停在别人的车位,警员们进行了细致的搜查,终于在一个角落里将魏志远辑拿归案。

  经查,1999年和2000年两年时间里,魏志远先后18次指使公司财务人员共开具“大头小尾”发票17份,“大头”即开给客户金额合计94.83万元,而“小尾”即用来申报纳税的金额只有0.89万元,少申报销售收入93.94万元,偷逃国家税款13.65万元。集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与国税干部一道,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赶赴西安、兰州、永安、晋江、惠安等地,调查与佳奇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有业务联系的相关企业近20家,验证了嫌犯魏志远的供述。本案进行三次调查,国税机关前后共查补增值税73.75万元,罚款8.60万元,滞纳金25.17万元,合计107.52万元。魏志远见利忘法,疯狂地进行偷税活动,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