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勤政为民――侨乡集美机关效能建设二三事

时间:2003-12-15 15:55 阅读人数:

  变上访为下访

  今年10月底的一天,集美环保分局知悉灌口李林村群众要来集体上访,要求解决制香厂污染环境问题。立即把群众反映的这一热点问题当作改变机关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当天上午11点多就赶到李林村。在该厂及周边,工作人员看到,该厂处于众多民宅之中,最近距离不足10米,由于粉尘作业的工艺环节未加装除尘设备,使得粉尘随风扩散,导致附近村民家中的桌、椅、晾晒的衣服,还有村民家的房顶、灌木树丛等都沾满粉红色颗粒,连饮用水的水井都有一层厚厚的粉尘。另外,该厂生产的废水未进行净化处理,就直接排入周边的农田,对农作物生长也造成不良影响。鉴于该厂在选址上存在严重的不合理现象,11月上旬,环保分局对该厂做出行政处罚,勒令该厂做出整改,要求加装除尘设备,改变生产工艺,把污染程度降到最低,同时责令该厂限期搬迁。这种变上访为下访的工作态度目前已在集美各机关广泛推广,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擅离岗位者罚

  集美区国税局一名干部因擅离岗位被扣奖金1300元,此事立即引起机关震动。原来,当天,市国税系统行风工作小组到集美区国税局暗访,在一科室中发现有一名干部在上班时间不在岗位,经调查,发现该干部利用办公室离市场较近的地理优势,利用上班时间到市场买菜,导致人员不在岗,从而给纳税人办事造成不便。为了给其他干部敲响警钟,该局立即按照有关规定扣发当事人月奖金1300元并取消年终评优资格,扣发分局领导月奖金200元;对没有认真履行首问负责制的另外两名干部责令所在科、分局批评整改。

  集美区国税局举一反三,针对本单位存在的一些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一是要加强学习教育;二是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每周两次抽查考勤、外出登记制度等制度的督察落实,对违反制度的要严惩不怠;三是重申了上班期间禁止泡茶聊天、禁止吃零食、禁止玩电脑游戏、禁止穿拖鞋等禁令。日前区纪委和纠风办通报肯定了国税这一敢动真格的做法。

  服务上门

  今年10月份,侨居新加坡的华侨陈木辉先生在回国参加集美学校九十周年校庆活动期间,意外地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原来,陈老先生在家乡集美有一座祖屋,集美土地分局在去年清理集美“双登”遗留件时已经确权登记,但由于陈老身在海外,鲜少回国自然无法亲自领证。今年校庆期间,集美土地分局办事人员得知陈老虽然回到国内,但因时间紧,活动多,老人抽不出时间前来领证。于是集美土地分局办事人员主动与区侨办取得联系,派专人送证上门。陈老对该局这一便民举措表示高度赞赏。

  今年以来,集美土地分局以创建“文明单位”、“先进党支部”、“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将部门和个人效能建设情况同年终考评挂钩,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权籍科与后溪土地所于6月中旬,组织人员主动到16户三峡移民家里发放产权证,受到移民的一致好评。近日区纪委和纠风办发出通报,推广这一做法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做好勤政为民服务上门工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