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年内根治“毒鼠强”

时间:2003-12-12 14:54 阅读人数:

  村民陈国贺闻讯主动交出100公斤

  侨乡集美近日出台应对“毒鼠强”重大突出事件的工作预案,通过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毒鼠强的违法行为,力争在年内根治“毒鼠强”。

  集美区政府专门设立涉及毒鼠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电话为6060969。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为:公安分局牵头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毒鼠强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立案侦察,追查源头,依法严惩;农业局牵头加强对现有农药生产企业的检查监督,全面禁止生产毒鼠强等禁用剧毒杀鼠剂;工商分局牵头对杀鼠剂经营点特别是城乡集贸市场进行排查,坚决取缔非法销售的经营单位和摊点,严肃查处走街窜巷兜售杀鼠剂的不法商贩;卫生局加强对餐饮业、食品行业卫生管理,同时做好恶性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预记录本;环保分局做好对已收缴“毒鼠强”的处置工作;经发局、安监局等部门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抽查力度,杜绝毒鼠强的生产、经营。工作预案要求建立健全快速、高效的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毒鼠强”引起的中毒事件不得瞒报、缓报、谎报和阻碍他人报告。同时发动群众举报非法生产、销售、藏匿“毒鼠强”的案件线索,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近日,集美区“毒鼠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收到了后溪镇前进村村民陈国贺主动上缴的100公斤“毒鼠强”等禁用剧毒鼠药。这是集美区开展“毒鼠强”专项整治以来,第一次收到村民主动上缴的剧毒鼠药。前几天,陈父去世,陈国贺在清理父亲遗物时发现鼠药,便主动向村里汇报,要求上缴。目前集美区农业局已联系环保部门,准备将这批鼠药集中统一销毁。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