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路达:造就高素质本土人才

时间:2003-12-09 11:03 阅读人数:

  位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路达工业有限公司,除董事长吴才攀是台湾人外,从总经理到一般员工,清一色大陆人。

  为何路达公司全部雇用大陆人?人才本土化后有何益处呢?公司副总经理许傅凯告诉记者,这家落户集美13年的企业,每年有120多种新产品走向海内外市场,平均每3天就有一款新产品,这就是人才本土化带来的最大益处,这些人以厂为家,厂里有事,一个电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如果全部雇用台湾人,三天两头往台湾跑,或者身在曹营心在汉,很难实现公司的高速发展。

  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孙洪钧也结合自身谈了体会。因为高层管理人员也清一色大陆人,大家心里有奔头。不像有些外资厂,大陆人做到中层上不去了,想更上一层楼只能跳槽。因此实现本土人才化,能更好地留住人才。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本土人才优势,公司在培养和训练上,也有一套独特的做法。公司充分利用地处集美,周边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有着人力资源优势,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子。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定期到集大上课。集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后张军,精通流体力学,是最受他们欢迎的教师之一。

  路达学院的创办,也是公司培养人才走的一步好棋。据了解,目前,路达公司与杏林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共同创办路达学院,培养专业人才。学院分为三种办学模式。模式一:开设短期课程,由路达公司提供教材、教学方式、考核要求和考核题库,职教中心提供场地、设备和师资进行教育训练和考核。模式二:长期课程,由路达公司提供考核要求,职教中心根据学校和企业特点,负责教材、场地、设备、授课和考核,合格后颁发职教中心经国家认可的结业证书。模式三:适用于正规大、中专课程。由职教中心根据国家标准开课,路达公司征集员工报名,考核合格后颁发经国家认可的大、中专学历证书。由于把招才引智摆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路达公司在集美的3家工厂,年产值近1亿美元。今年,仅路达集团在集美的产量,就超过了世界卫浴行业著名品牌TOTO在中国的全部产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