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国土出让一律挂牌竞拍

时间:2003-12-05 10:42 阅读人数:

  2年来共竞拍地块9宗37万平米,公开公正公平防止了暗箱操作

  侨乡集美认真贯彻国家制定的经营性房地产土地使用权出让全部纳入市场轨道,以挂牌、拍卖、招标等方式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买卖制度,两年多来,共公开出让商住用地9宗,面积达37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48.8万多平方米,成交价高达3.5亿元,高出起始价1.12亿元,地块总价涨幅达51.17%。

  2001年6月,台商独资企业厦门大唐房地产有限公司经过长达半年的磋商,与集美区政府达成了项目协议书和土地预约5万平方米。此时国土资源部发出11号令,要求涉及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用地,一律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为了严格执行规定,集美区政府经过重新组织核算并在媒体公布,最后在区纪检、建设、规划、反贪、工商等七部门的共同参与下,以2457万元的起始价将地块包装“上市”,经过古龙集团、惠龙房产、唐美房产、大唐房产四家竞标竞争,最后地块以高出起始价34.17%即3301万元的高价由唐美公司购得。此后,集美区先后招标出让2宗地块6万平方米,成交价4502万元,高出起始价985万元,整个过程均由集美区公证处进行全程跟踪,至今未接到任何投诉。

  集美区首次通过公开挂牌出让、地块,是位于集美北部商住区内的“大学湾”项目,2002年9月,经过集美土地分局的精心组织,这块占地面积高达141549平方米,建筑面积186800平方米的地块以8900万元的挂牌底价“上市”,一下子吸引了多家房地产公司的青睐,经过10余轮争相叫价,该地块最终由厦门旺荣房地产开发公司以12358万元的高价竞走,比挂牌底价高出38.5%。该地块不仅是厦门市土地交易市场正式挂牌以来首次推出挂牌出让并成交的地块,也是集美有史以来出让面积最大、成高额最高的地块。据统计,集美区共有7宗地块通过挂牌竞卖出让,面积约312652.366平方米,成交价为30928万元,高出起始价11008万元。其中,第四幅地块创下了集美区地块涨幅之最。今年6月25日,在厦门土地交易市场进行20多次的竞拍,厦门新福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660万元的高价击败对手,竞得灌口镇南路南侧的凤泉小区这块用地使用权。该地块位于厦工工业园左侧,占地面积为3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2016平方米,容积率小于1.3,挂牌起始价为1460万元,成交价高出底价150.68%。据有关人士分析,该地的最后定价远远超过了其本身价值,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该地毗邻厦工工业园有关。虽然该地块位于集美城乡结合部,位置虽然略微偏僻,但随着灌口镇这一厦门西大门的进一步开始建设,以及岛内大型国有企业的搬迁落户,种种因素将对该镇产生重大经济辐射,进而为该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