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马銮湾:打造海湾型城市最亮丽的城区

时间:2003-12-04 10:40 阅读人数:

  编者按:去年,厦门市委制定了厦门城市新的发展战略,提出“将厦门由海岛型城市向现代生态型海湾城市转变”,马銮湾地区作为厦门重要环海组团之一和建设海湾型城市的一个新亮点被郑重推出,昔日不起眼的马銮湾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本报将继续关注马銮湾地区的开发建设,并陆续介绍马銮湾的有关情况。

  11月13日,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的《集美马銮湾片区开发规划》通过专家评审,马銮湾的美丽未来如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

  根据规划,集美马銮湾地区作为厦门海湾城市的环海组团之一,定位以发展中高档滨水居住区、高科技工业区和研发区为主,并建设以生态和滨水环境为基础的大型休闲、游乐、运动设施和以铁路、公路运输为基础的物流园区。

  规划确定马銮湾总用地面积55.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0万人,在城市空间布局上采用“一心六片”结构,也就是马銮湾地区中心和环绕它的生态湿地与旅游开发区、滨水居住区、新阳———工业居住区、高科技工业———研发区、西部工业区及物流园区。

  规划马銮湾地区的发展过程分为若干阶段分期建设,一期用地位于新阳居住区和东北侧湿地公园及配套用地、杏西居住区;二期用地为西部工业区———居住区和西部居住休闲区;三期用地为孚莲路以东的居住用地和科研地;四期用地为北部物流园区用地和公建中心用地。近期建设项目为杏西居住区、湿地公园、湿地公园西侧配套旅游居住区以及环湾大道、马銮湾内清淤造地等。依据工程进展规划,预计明年上半年动工建设,2005年底初步建成马銮湾新城区框架,2010年完成片区建设。

  专家认为:集美马銮湾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交通组织使它成厦门与漳州、泉州联系的关键点,马銮湾不仅要从我市建设海湾型城市的角度,还应从建设厦漳泉城市联盟的高度做好分区规划;既要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要满足城市功能发展的需要。

  

  新闻链链》》

  马銮湾片区位于厦门市西北部,东面与海沧相邻,西侧邻漳州市,南侧以蔡尖尾山与海沧片区相隔离。现分属集美和海沧两个行政辖区,规划范围涉及12个行政村和市属第一农场的部分管区,常年居住人口为3.5万人。此次的马銮湾“造城计划”规划用地面积55.6平方公里,相当于厦门本岛的一半左右。

  马銮湾片区拥有我市其他片区所没有的交通、用地、环境等各种优势,单是鸟类就有60多种,此外还有海湾、湿地、溪流、果林、山体等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和蔡尖尾山、天竺山森林公园、青礁慈济宫及散布在各个村落的闽南传统民居、宗祠和庙宇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