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机电工业区启动

时间:2003-12-03 10:38 阅读人数:

  灌口片区依托厦工发展机电配套工业,

  后溪片区依托飞鹏发展高科技工业企业,规划用地46平方公里

  由厦门市城市规划研究院编制的《集美机电工业区分区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厦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岛外产业的升级换代已进入“快车道”。

  目前,随着厦门海湾型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岛内不少企业纷纷向岛外转移,新的工业项目也多落户岛外。为此,厦门将机电工业区规划设立在集美。该区规划用地46.4平方公里,其中城市用地24.36平方公里,灌口片和后溪片分别为15.53和8.83平方公里,规划总居住人口约16万人。规划中的福厦高速铁路将经过后溪、灌口进入厦门岛,并在后溪设客运站,在灌口以南设货运站。

  集美机电工业区将以发展机电工业、高科技工业为主,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链,并依托旧镇配套相应的居住用地,保留部分生态农业、建设山地公园和旅游发展用地。由于规划区内三面环山,溪流丰富,水系发达,规划区内将保留自然溪流和两侧绿化带,保护周围山体和坡地,构筑景观特色,并在布局上留下生态廊道,工业区则以低密度开发、绿化率高的原则进行开发,建成生态型园林式工业区,形成“一带两片”的组团式城市结构。“一带”指灌口和后溪之间的生态绿楔,由生态农田、滨水绿地、近郊山地公园组成;“两片”即灌口片以发展机电工业园区和配套居住区为主,后溪片发展轻型工业区、高科技工业区,并配套相应的居住用地。

  集美机电工业区产业布局以灌口镇为基础,结合厦工等企业建设,发展机电工业;以后溪镇为基础,依托飞鹏等工业区,发展无污染工业。该工业区将划分为3个片区,灌南片区以发展机电和配套工业为主,拟安排为工程搬运机械及配套产业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区,船舶配套及海洋机械产业区,基础工艺专业化加工中心区,规划工业用地约6.5平方公里;灌北片区将作为机电工业区的发展储备用地,规划工业用地4平方公里,发展机械和配套工业;西部片区将严格控制工业的准入门槛,发展高科技、耗水量低、无污染的工业企业,规划工业用地约1.5平方公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