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宏发:不改变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向

时间:2003-11-25 09:20 阅读人数: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新的出口退税政策:自2004年1月1日起,中国的出口退税率将分为5档,平均降低3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现行17%退税率的产品,如机电产品等,退税率下调4个百分点。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将对中国企业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的厦门宏发电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满金,日前对媒体表示,降低出口退税率后宏发公司利润将减少20%,但宏发决不会改变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向。

  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退税率调整之后,宏发将在价格方面适当作一些调整,但主要将把着眼点放在企业内部,通过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来扩大生产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降低成本等措施来弥补出口退税率调整所带来的损失。连日来,宏发电声有限公司召开各种会议,采取降低采购成本和制造成本、改进管理方法等手段控制成本。同时努力提高全员劳动生产效率。通过工艺、技术改进和产品创新来提升竞争力,加大产品结构的调整。不断地推陈出新、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空间。一方面,宏发不会退出老产品市场,而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宏发将不断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用新产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支撑起公司的整体利润,以确保每年的利润增长。宏发没有盲目地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而是结合公司的优势条件和发展状况进行“微调”。

  出口效益仍比内销好

  这次退税调整不会影响宏发的出口积极性,因为宏发从1987年起就已经确立了坚持走外向型发展道路的企业定位,这一定位不会因为国家政策的调整而改变。上一轮的国家出口退税率调减没有让宏发放弃外向型发展方向,这次也不会。

  对于宏发而言,出口这部分的效益其实比内销要好,出口贸易不存在货款拖欠和呆、死帐,资金回笼快,商务成本也相对低廉。所以,即使出口退税取消,宏发还是有利可图,并且乐此不疲的。

  还有一点很重要,宏发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知名制造厂商之一。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宏发必须逐步加大国际化的程度,争取早日与世界接轨。这就是说,宏发不会也不可能放弃国际市场这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