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未来五年集美如何发展?

时间:2003-11-20 15:25 阅读人数:

  刚刚整合的集美区如何实现1+1>2,规划面积为28平方公里的文教区建设,对于存量土地有限的集美区会不会成为包袱?三农问题的出路在哪里?未来5年集美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11月7日,集美区召开未来5年发展务虚会,新一届五套班子领导及各职能的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广开言路,对目前集美区的区情进行分析研究,谈优势,也谈不足和建议,共谋集美发展大计。

  区委书记曾晓民指出,在海湾型城市建设中,集美区从区位优势上看,处于厦门市的行政区域几何中心,处于海湾型城市规划的中心接点上,可以东西兼顾、左右逢源,成为厦门海湾型城市建设的第一着力点,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交通组织上看,集美是厦门对外交流的主要通道;从历史背景看,集美是闻名海内外的学村,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在海湾型城市建设中集美理应扮演次中心的角色。在刚刚结束的集美区第五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区委提出,到2010年要把集美区建设成生态型的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使集美区成为厦门海湾型城市中一个人居环境舒适、创业条件优越、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新城区。这是具有前瞻性的定位,要实现这个目标,未来发展的重点是构筑“拓展工业区、建设文教区、拉开城市框架”这三个发展平台。如果说工业区是支柱、文教区是品牌、那么城市建设是形象,有特色才有生命力,有特色才能体现价值。曾晓民分析说,发展工业,撑大经济总量仍是主攻方向,因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才有一定的实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是吸引人才,文教区的发展会使集美成为人才聚集地,产生品牌效应。文教区的发展还会迅速地把集美和杏林连为一体,拉开城市建设框架。要使工业区和文教区做到互相呼应、相得益彰,文教区建设必须是生态型的,工业区建设必须是环保型的。

  就如何抓好工业区和城市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投融资、环境建设、三农工作、人才培养等工作以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依法治区,维护社会稳定等问题,五套班子领导展开讨论。区长黄锦坤说,集美区有50年工业区建设基础,90年文教区发展的底蕴,只有把工业区和文教区建设好了才能真正使集美区发展起来。集美扬名海内外得益于文教区建设,今后的发展也会得益于文教区建设。他希望大家树立全局观念、效率观念、务实观念、服务观念和创新观念,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尽可能少地减少社会、企业的运作成本,促进企业效率的提高。

  务虚会上,五套班子领导广开言路,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为区委区政府制定新蓝图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