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优化环境激活民营企业——访区政府科技顾问徐云斋

时间:2003-11-14 16:37 阅读人数:

  民营科技企业作为集美区的产业特色,随着集美台商投资区的建设与发展,跃升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支持。但从全局和深层次来看,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认真研究逐步解决。对此,民建集美支部副主委、集美区政府科技顾问徐云斋认为,主要是完善政策法规,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健康发展。

  集美区的民营科技企业是随着台商投资区的创立而发展起来的。日前已呈现出多元投资,百舸争流,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徐云斋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要不断拓宽服务渠道,规范管理行为,除了把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法规用好、用足、用活以外,要从区情出发,重新审视和完善政策法规,根据新情况新形势,不断调整和完善政策法规,包括鼓励引导民营科技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区属企业、乡镇企业的重组,优化生产力要素的配置。同时还要加强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如商会、科技协会等的作用,扩大联系范围,沟通企业同政府、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之间的联系,使企业真正体验到集美区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针对高新技术产品高风险、高投入、高效益等特点,如何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制约发展资金的“瓶颈”问题。徐云斋认为,一是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援,尽快落实创建“集美区创业基金”,建立民营科技企业风险基金,有效地帮助民营科技企业解决“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二是进一步改善融资运作方式,如大额贷款由区财政部门和创业基金共同担保,中额贷款由科技部门和创业基金共同担保,百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由创业基金担保,这样有利资金资助及改善银企合作关系,推动和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健康发展。三是根据国务院1995年5月颁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业基金暂行规定》,可向国家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支持,还可争取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像涌泉集团加快运作,尽早上市,从社会上筹集发展资金。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