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深青:科学养殖富农家

时间:2003-11-12 16:28 阅读人数:

  灌口深青村以往家家户户耕种水稻,种植毛豆或香蕉,一户一小块田地零星种植,收成少。一度被列为集美辖区的“扶贫村”。2000年始,深青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并利用所处优越的地理环境条件,积极推行产业结构调整,村民们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因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殖业,村里人相继养起了鱼、鸭,有的喂养鸽、兔,或者饲养生猪等。掌握一项技术,果真增收不少。

  今年40多岁的村民苏新德,2000年初春,从单一的水中养鱼发展到水面养鸭,经名师指点和自己的大胆实践,摸索、总结出了淡水“立体养殖”的实用技术与管理经验,他还忙里抽闲经营养殖饲料,为村里的养殖户提供方便,逐渐形成了产业链,从而使自家占地20多亩的养殖场一年创收30多万元。村民苏和平夫妇连同母亲一起常年从事生猪喂养,另有20多头种猪就地繁殖,年出栏生猪200多头,去年创总产值100多万元,被誉为养殖户中的“大哥大”。村民叶永辉则几经北上天津、南下浙江拜师学技,熟悉掌握了户外养兔及如何配对兔子繁育兔崽等新技术,结果两年时间从早先养兔100只发展到现年出栏肉兔1000只的规模,去年创收4万余元。他说,在果园种果、养兔,不仅果园增收,兔场收入也超出果园收入近10倍,同时,租赁承包的10亩土地种植了“狼尾巴草”等中国十大名草系列,每亩产值是水稻的15倍。如今,深青村民人均收入4600多元,名列厦门市农村前茅,成为远近有名的“富裕村”。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