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桥收费改革集美受益---关于大桥与经济的思考

时间:2003-11-07 16:19 阅读人数:

  中国证监会近日正式受理了厦门路桥拟以其拥有的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等资产、负债,与厦门港务集团拥有的东渡分公司全部净资产及其在理货、物流、外代等公司的权益性资产进行置换的方案。该方案双方置换资产净值均近10.8亿元。厦门置换两桥是为了要逐步取消大桥收费,更是顺应厦门市构建海湾型城市发展框架,确立“以港兴市”发展战略所做出的战略调整,此举对厦门岛内外的经济都将产生莫大的影响。

  海湾型城市建设呼唤取消收费

  经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集美区已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一块充满商机和成功机遇的投资热土。目前区内已成功开发集美北部工业区、杏北工业区、灌南工业区、杏南工业区等几大工业区,有610个来自日、美、韩、德、加拿大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这里,合同利用外资达26.9亿美元。可是,随着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桥收费越来越成为集美经济腾飞的一个瓶颈,是岛外招商引资的巨大障碍。正因为有一笔不菲的过桥费支出,很多外资公司来厦门投资时,尽管岛外低廉的地价、优惠的政策也让他们怦然心动,但不少企业还是选择在岛内投资。

  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的太平货柜制造有限公司1995年建成投产,公司黄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在选择落户集美时,考虑到了集装箱车进出岛的收费问题,厦门市政府承诺给予优惠,这让公司吃了一颗定心丸。厦门市给予太平货柜集装箱车过桥收费减半优惠,即原来每车110元减至55元收取。可是由于公司生产量的逐步上升,而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又必须通过岛内码头外运,车辆过往大桥的频率因此逐年呈上升的趋势,近几年每年缴交的过桥费已达到60多万元。在集美,像太平货柜那样年过桥费数十万元的企业为数不少。不少大公司把总部和干部员工的住宿区安排在岛内,也增加了人员往来的开支。像宝姿时装、集立鞋业、TDK电子、丞信电子、宏发电声等区内大企业,每家每年缴交的过桥费也都在10?20万之间。

  取消收费促经济发展

  厦门建设海湾型城市战略吹响了全面进军岛外的号角,如果厦门路桥资产置换后,迎来的是大桥收费的取消,那么岛外各区无疑又插上了腾飞的助推器。

  首先最直接的受益者当属房地产业。长期以来,厦门岛内岛外的房价存在着巨大鸿沟,再早十年岛外连商品房都没人建。这几年集美的房价虽然也是一路上扬,从1500元左右攀升到日前接近3000元,但与岛内超过4000元的均价仍有较大差距。从距离上说,集美离厦门市中心也就半小时的车程,这与岛内许多小区与市中心的距离相当甚至更近,但一道收费关卡,却大大拉开了市民心里上的距离。这使得大多数市民不愿去岛外工作居住,也使得岛外各项生活、娱乐设施更加落后。难怪有人开玩笑说,在市区过的是现代生活,而一到岛外,就回到了乡镇。

  随着更多外资的介入,集美区房地产业会更加红火,岛外居住条件迅速改善,交通更加便捷,这些又会使更多的人到此置业生活。随之而来的是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大型超市、娱乐中心、文体活动场所的建设,一个人流与环境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将很快形成。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