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楼市为何有价无房?

时间:2003-11-06 16:16 阅读人数:

  今年初以来,海湾型城市战略的实施使厦门岛外海沧、同安、杏林房地产业发展迅猛,但作为厦门海湾型城市次中心的集美,房地产业却一反常态陷入“低迷”。今年1—8月集美房地产销售面积仅5.1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5.7%,1—9月集美区销售不动产营业税仅入库848万元,比降10.17%;销售不动产营业税由去年同期拉动地方税收增长10.55个百分点急转而下造成地方税收负增长1.17个百分点,成为集美地方税收滞增的主要因素。

  集美区房地产的现状是:一方面集美海湾型城市次中心的定位,及其特有的学村人文景观、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等诸多优势,使集美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楼盘单价大幅上涨,销售需求攀升,如集美大唐世家的最后一栋楼盘价格已达2900元/平方米,10月1日一开盘即销售一空;另一方面是房地产开发商处于无地开发的尴尬境地,今年1—8月集美区房地产投资额仅0.8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53%,房地产市场呈现有价无房态势。目前集美正规划建设大学城和新的工业区,使原本不多的存量土地更加紧张,土地资源瓶颈的负面影响已经限制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因此集美区需尽早为日后三产的发展做出规划,留足房地产开发的空间,为房产、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全面兴盛打下良好基础。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