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父亲是我们一生的骄傲访陈嘉庚先生的七公子陈元济老先生

时间:2003-11-05 10:35 阅读人数:

  “父亲是我们一生的骄傲,他的精神和在家乡开创的教育事业也同样令我们子孙自豪。”率来自新加坡、加拿大和泰国等国家的嘉庚后裔亲属团,归国参加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90周年庆典活动的今年已87岁高龄的陈嘉庚先生七公子陈元济老先生,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俭朴、恭谦、助学、爱国,这就是陈元济老人对父亲的基本印象。陈元济激动地说,一百多年前,父亲远赴重洋,开始他一生的创业征程。当年父亲虽身在他乡,但心系祖国,他认为“诚以救国既无术,亦只兴学之一方”,青年时期的他就此立下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宏愿,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倾其所有,发展家乡教育事业。他一生热爱祖国,忠勇奉公,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振兴中华、发展教育的伟大事业,做到了自己许下的“立志一生所获财利,概办教育,为社会服务,虽屡经困难,未尝一日忘怀”的誓言。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嘉庚先生雕像前,陈元济老人细细回味起与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父亲生前很疼爱自己的晚辈,但对晚辈的要求十分严格,他时常教育孩子不得铺张浪费,自己也以身作则,吃、用都十分朴素,一套生活用品用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让换。陈元济出生在新加坡,5、6岁时来集美和父母在嘉庚路老房子里生活了6年,当时老房子前面都是田地。后来,陈元济老人又同夫人一起回集美看望父亲。父亲说在国内有很多人照顾他,叫子女们尽管放心,不要守在他身边。当时他每天上午都要到集美学校工地巡视,检查基建的进度与质量。他很节俭,政府给他的月薪是300元,但他一个月只安排15元的伙食费,其余的钱都转给学校。我们回来每人一天的伙食也是5角钱,没有一点特殊。

  陈元济老先生说,这次回祖国,先在北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参访活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全国侨联和国务院侨办的领导先后四次会见参访团。在参访活动中,我们这些嘉庚后人深切感受到了祖国浓厚的传统历史文化,感受到了祖国人民对嘉庚先生的深深敬仰。在北京的第二天,陈元济老人在亲属的搀扶下,登上了长城,一睹这条象征中国人团结和力量的东方巨龙,也实现了自己的一大夙愿。在过去的45年中,陈老四次到北京,北京乃至整个祖国的变化,让他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改革开放以来,陈元济老先生曾多次返回故乡集美,对父亲创办的集美学校教育发展颇为关注,并应聘担任集美大学校董会常务校董。陈老说,每次回到家乡,看到父亲修建的许多建筑、校舍保护得很好,感到很欣慰,看到集美学校的发展进步,更为高兴。现在集大的繁荣和集美文教区的规划建设,是嘉庚先生遗愿的实现和发展,我们嘉庚后裔和海外亲属同样会继承嘉庚精神,全力支持学校发展。我们祝愿集美学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