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农家博士后

时间:2003-11-04 10:30 阅读人数:

  杏林镇碑头村一幢古朴简洁的民房,走出了两个博士后,轰动了全村及整个辖区。

  主人叫陈国安,陈家大儿子陈马看,十年寒窗,秉烛苦读,于1980年秋为哈尔滨金属工业大学录取。取得毕业证书后,他考研继续学业。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发奋攻读,他研究生期满的考试成绩,在东北三省获得第一名,作为拔尖人才,为国防科委看中并保送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几年来,先后攻读博士、博士后学位。一次在伦敦学术演讲报告会上,他精辟独到的演讲,为台下瑞士ABB公司高层人士折服,公司以月薪15万人民币,“挖”走了他。现在,他和同样获得博士后学位的妻子赵越一起在瑞士工作。

  陈马看的妻子赵越是北京人,系高干子女,在英国谢菲尔大学读完研究生后,转入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博士后。两个中华子女在世界级名校剑桥大学出类拔萃的才华,引起了中国驻英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关注,并乐当“月下老人”,为这两个沉浸于知识海洋深处的“书呆子”牵线搭桥,促使他们走到一起。两人回国在北京举行婚礼之后,又回到碑头村家中住了20多天,才返回伦敦。婚后的生活,由于两人志趣相投,感情笃深。白白胖胖的小儿子生下后,为纪念在英国剑桥大学喜结连里,夫妻俩给儿子取了个“陈剑雄”的名字。如今,小剑雄已八周岁,在瑞士上小学,长得眉清目秀,惹人怜爱。

  陈国安心情很是满足地说“我的在瑞士的儿子和儿媳孝顺着呢!”这10多年来,陈马看携妻将雏多次回到碑头村看望父母,与家人团聚。在瑞士生活与工作时,他们也经常打来越洋电话问候父母,流露出他们眷恋祖国、故土和家人的深情。

  图为陈马看与赵越在英国谢菲尔大学留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