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文明新风沐侨乡——集美“公民道德宣传周”活动侧记

时间:2003-10-01 09:54 阅读人数:

  冒雨演出

  火树银花,秋风送爽。9月20日晚上7时,集美北部工业区文化广场热闹异常,以宣传《纲要》实施、倡导“四好”风尚为主题的签名与文艺晚会如期举行。 “全区人民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争当‘四好’活动中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好,共同为营造温馨厦门、文明侨乡,增添光彩。”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在晚会上致辞时,天空突然下起雨来,舞台下,来自集美辖区居民、学村师生、外来员工和文明市民标兵以及优秀学生代表等各界群众被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所吸引,被演员们冒雨认真表演的职业道德所感染,纷纷收起雨伞报以阵阵掌声。舞蹈《莘莘学子》是晚会的“压轴戏”,表演者刚上舞台就被淋湿了衣服,但她们一丝不苟地完成好每一个表演动作,观众也因此坚持到整场晚会结束。

  巡回宣讲

  为配合“公民道德宣传周”活动开展,区委文明办与教育、妇联、团委及区关工委等部门联手,组织“弘扬嘉庚精神,推进道德建设”宣讲团深入中小学生校园、驻军部队营区等地开展巡回报告。 9月23日下午,报告团在乐安中学作首场报告。报告团副团长、退休老教师卢季珍结合自己人生经历,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们上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文明道德课,受到学校师生的普遍欢迎。接着,25日在集美二小,宣讲团一行还运用提问抢答、座谈讨论等方式方法,向民学们灌输文明道德常识,耐心地言传身教。当问到“争当好学生”的具体含义时,五〈1〉班的同学几乎异口同声: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明礼守纪、勤奋好学,争当文明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报告团成员无不感到欣慰,盛赞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文明意识强”。

  沿街劝导

  被人们亲切的誉为“红帽子志愿者”,活跃在城区街头、旅游沿线的银发督导队、红领巾宣传队,他们不辞辛苦、风雨无阻,劝导不文明行为、散发宣传材料,开展便民服务,成为“公民道德宣传周”活动的又一大亮点。人们发现:在公路叉道口、红绿灯下、集美大桥头,银发督导队员们认真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在龙舟池畔、嘉庚路等旅游沿线和鳌园、敬贤公园等景点,以及商场、车站等场所,红领巾宣传队员们则把《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厦门市“十不准”规定》、《开展争当“四好”活动倡议书》散发给群众。这些文明使者播撒文明,不计报酬,使得侨乡集美处处洋溢着温馨、文明气息。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