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最大财富是智慧——涌泉集团成长之路

时间:2003-09-23 09:50 阅读人数:

  尽管已将90%的股份收益权捐赠给公益事业和员工,身为董事长的赖桂勇还是很自然地把涌泉集团看作自己的孩子,他希望这家成长中的企业像孩子一样,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智慧。

  成长需要持续地投入。从2000年到2002年,涌泉集团的研发经费从605万增长到1306万,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则从1.86%提高到3.22%。研发经费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企业规模的扩张速度。什么都可以省,但科研投入不能少,赖桂勇这样解释。

  凭借科技,涌泉公司的厂房内每天都在进行“化腐朽为神奇”的生产操作。

  马尾松含酸性易腐烂,糖分多易生蚁虫,长期被视为次质材,只用于造纸、枕木、建筑模板等。但经过涌泉工厂的综合改性处理,马尾松被脱脂、干燥、阻燃、防腐,木材使用寿命延长3到10倍,木材综合利用率达到92%,处理后的木材成为替代珍贵阔叶树的优质木材。

  这个项目给涌泉带来了财富,对生态保护也贡献良多。涌泉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国经过防腐阻燃等功能化处理的木材只有1%,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6%,发达国家为40%。提高木材的加工水平,延长木材使用寿命,就等于减少砍伐。

  对马尾松价值的挖掘没有到此为止。涌泉公司发现,马尾松副产品松节油是极具开发价值的天然精油,涌泉公司采用一系列科研成果,以松节油为原料制造出天然香料,结果十分畅销,改变了我国松节油原料直接出口的窘况,延伸了产业链。

  涌泉另一主打产品是环保防护手套,这种毫不起眼的手套在欧洲国家十分好卖,它也是涌泉凭借科技力量“变废为宝”制造出来的。这种手套的主要原料是回收的废旧棉、麻、皮革,经过先进工艺加工,产品符合发达国家质量及环保标准,突破了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产品全部出口。   在别人以为已日薄西山的传统行业,涌泉公司因其不断研发出的新技术而获得了巨大财富。科研人员在涌泉公司备受尊崇,享有相当的自主权。涌泉集团天然香料研究所所长贾卫民博士认为,涌泉提供的科研条件,是全国香料行业中少有的。厦大的老师参观后,认为涌泉花巨资建起来的实验室比厦大的还好。很显然,董事长赖桂勇对追求财富始终抱有极大热情,但他重新定义了财富。他的家庭如今只拥有集团10%的股份收益权,其中子女更是只有1%,他认为这已经足够了。企业如同一个人一般,真正的财富是知识,是智慧,赖桂勇这样认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