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金门周氏杏林传芳

时间:2003-09-22 16:48 阅读人数:

  上百年前,杏林镇杏林村的周氏先祖一脉辗转到金门定居、繁衍生息,在金门形成一个周姓村落,人口达千人之多。

  前些年,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掀起了一股寻根访祖热,旅居金门的周氏后裔也纷纷来到杏林镇杏林村寻根祭祖。2001年3月6日,金门周氏台胞寻根代表团一行30多人第一次到杏林村寻根,拜谒祖先。寻根祭祖成员向 周氏先祖祠堂敬献鲜花,并把杯中的美酒洒向祠堂周围。

  2002年3月25日,金门周氏后裔50多人乘“马可波罗”号抵厦门,第二次回杏林村寻根祭祖。2003年农历二月,金门周氏后裔近百人又分批来拜祭祖祠,并向村老年协会赠送几万元台币。他们还表示,今后不仅自己要来,还要带子孙回乡拜祭。寻根祭祖增进了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与祖地乡亲的感情,促进了相互了解。

  几经努力,几经周折,两岸周氏后人终于相聚在祖祠里,乡音袅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