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从海滨小镇迈向城市次中心

时间:2003-09-08 11:41 阅读人数:

  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行行华灯溢彩流……当游子重踏故土,当校友重返母校,不禁惊叹:集美变大变美了。

  首先是石鼓路、集源路、印斗路、杏东路、杏滨路等主干道的修建,使集美城区框架初具规模。随即集美东海岸围海造地46.6公顷,打造集美商住黄金海岸。福厦公路同集路段两侧,一片总体规划12平方公里的热土伴随着北部工业区这个响亮的名字迎来了集美开发建设的热潮。有日供水6万吨的天马自来水厂11万伏双回路和220千伏枢纽的变电站,日处理污水4.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以及为生产、生活配套的液化气空混站,连接南北两区的城区主干道浔江路也相继建成通车,集美学村的雨污管道基本铺设就绪,大片世代农耕的土地上建起了厂房,一批跨国企业落户集美。到目前,集美城区已由原来的1平方多公里扩展到14平方公里,加上杏林19.3平方公里的城区面积,整个集美城区总面积达到33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信息高速公路的启动和飞速发展,更是将集美与世界联为一体。城区各主道两侧几十米就建起了一个IC卡电话亭,城区公交线路和旅游专线车开通了,公交站点建起来了,人们的生活变得非常便捷。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又腾出宝贵的空间进行综合整治和美化绿化,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当夕阳西下,吹着习习晚风,漫步集美街头,顿觉风光无限、美景处处,公园和绿化小区星罗棋布,把城区点缀得风景如画。改建一新的嘉庚公园、南堤公园、敬贤公园等休闲广场为群众提供了欢度时光的好去处,成为集美城区新的亮点,促进了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协调和谐。待到华灯初上,缤纷的彩灯更是把集美装扮得宛如一座不夜城。

  机遇再次垂青集美。随着厦门海湾型城市的发展,区划调整使集美变大了,位于整个海湾型城市发展中心的集美当之无愧地成为厦门的次中心。为实现这个辉煌的目标,集美提出“北拓西展”的城市新规划,北面沿着集美东海湾向同安方向拓展,把与同安接壤的凤林、东安片区规划为5.6平方公里的新城区,西面逐步将杏林湾建设成文教区。如今,被认为是厦门构筑海湾型城市框架重要步骤的海湾大道重要组成部分——环东海域滨海旅游道路集美段和集杏路已动工兴建,文教区已正式启动,新城区的规划也即将付诸建设,不久的将来新集美将成为环东海域及杏林湾的一个亮丽城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