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筑巢引“凤”来

时间:2003-09-08 11:38 阅读人数:

  1989年5月和199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杏林、集美两大台商投资区,正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为此集美区成为海峡西岸一块充满商机,充满成功机遇的投资热土。

  从台商投资区设立起,掀起创业热潮。一方面,加快道路、供电、通讯等基础设计建设,重点开发了北部工业区、杏北工业区、东海商住区等工业区和商住区,营造良好的投资条件。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台对外招商外资,充分利用集美具有侨、台特色和人文优势,吸引大批外商投资企业落户集美。良巢引得金凤来,经过十多年的快速持续发展,集美区基本上完成了外向型经济形态的转变,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电子、机械、纺织、建材等轻工业已经成为投资区的支柱产业。TDK电子、林德气体、正新橡胶、厦杏摩托、东龙陶瓷、飞鹏企业等一大批技术含量高、创汇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落户集美。

  进入新世纪,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如何做好招商引资?那就是在观念创新上,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氛围,努力改善投资软环境,对重点外资项目,区主要领导建立项目跟踪负责制,努力形成“迎着客户上,围着项目转,创造条件上”的招商引资氛围。其次大胆推进体制创新,开展诚信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外资评议制度;简化行政审批制度,实行审批限时服务制,成立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个窗口”对外办公;拓展行政服务中心,推行海外招商式代理、网上招商、行业招商、配套招商等多种方式。在全面机制创新的推动下,近几年来集美区新引进的丞信电子、钛积电子、信达电子、大渝机械、宜和昌机械等一批先进型、高科技项目,把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到新的平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