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构建生态环保示范区

时间:2003-09-08 11:37 阅读人数:

  集美在发展经济中不以牺牲环境和生态为代价,认真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加快生态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生态示范区创建。

  首先,巩固噪声达标区和烟尘控制区,以及空气质量日报与预报,加强治理白色污染和禁磷工作,全面取缔挖河采砂、开山采石、整治裸露山体,开展植树绿化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在后溪流域治理的基础上,着手建设杏林湾防洪排涝工程,解决杏林湾水涝隐患及周边生态环境问题;建成进一步完善集美学村和旧城区的雨污管网工程,实现生活污水排放,保护西海域、浔江湾生态环境;切实整治好龙舟池,搞活“三池”水体,进一步净化“三池”水质;结合集美学村90周年校应建设一批公建娱乐设施;做好同集路集大至厦门大桥东西两侧美化、绿化改造,把它建成优美亮丽的风景线;加快城区敬贤公园、嘉庚文化广场及其公共绿化建设,努力创建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

  其次,加大环境执法和宣教力度,继续强化环保型工业区建设。每年利用世界环境日掀起环保宣传高潮,开展公益广告获奖作品展示,组织中小学生环保夏令营,创建“绿色校园”和“绿色社区”。对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杏林辖区重点工业企业进行重点综合治理,调整产业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在农村城镇化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中增加资金投入,倡导环保工程和完善供热管网建设,通过布局调整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调控,逐步形成以集美北部工业区、灌南工业区和西部工业区为重点的多园聚集的环保型工业区发展的新格局。引进无污染、能耗低的高新技术项目,使之与文教区的优美环境相协调。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