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八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注重监督实效

时间:2003-08-27 11:10 阅读人数:

  集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自1999年1月换届以来,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在促进依法治区、推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中,充分发挥区人大应有的职能作用,各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为全面建设海湾型城市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区八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贯彻依治区决议,继续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加强法律监督、促进法律法规在我区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五年来常委会先后组织对《农业法》《村民组织法》《环境保护法》《厦门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10部法律、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如2001年组织的对《厦门市沙、石、土资源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检查,代表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并到后溪英村采石场、海埔沙场进行视察,形成执法情况检查报告向常委会8次会议作了汇报。常委会就如何保护利用沙、石、土资源提出了4条意见,督促区政府加大对裸露山体整治的力度。常委会还多次听取区“三五”普法汇报,在我区获得“三五”普法省级先进区后,又及时做出“四五”普法规划报告,要求各有关部门普法从注重一般性法律知识宣传向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教育转变,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常委会加强对“两院”工作的监督,专项听取区法院、检察院关于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报告、实施《行政诉讼法》执行情况汇报等,监督“两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整体素质,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与此同时还把依法任免干部与对干部的监督管理结合起来,通过任前法律考试,任中述职报告、开展评议、加强人事监督,使新任命的干部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公仆意识,促使其勤政廉洁秉公执法,依法行政。五年来共任免“一府两院”工作人员110多人次、接受辞职8人,作出暂停代表职务6名。

  二、紧紧围绕发展主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进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把人大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体现在促发展、增后劲上,这是本届常委会抓根本、议大事的原则。近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十五”计划、科技、教育规划、依法治区、财政预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共26项。如为贯彻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的决定,常委会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作出了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的决议,把区委加强依法治区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推动了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了解,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大事看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如围绕区属企业改革进行专项调查,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工作汇报,督促区属企业转机建制工作顺利开展。每年安排两次主任会,听取政府落实为民为实事工程专题汇报,提出具体要求,有效地促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

  三、密切联系代表与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本届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司法、时间、经费、组织等方面的保障。从抓学习、抓服务、抓典型、抓建制四个方面入手,使代表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常委会还通过听取办理机关专题汇报和重点建议跟踪督办,以及组织视察等形式,促使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近五年来,代表共提出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9件,在反馈的代表意见中,95%的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