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个外商眼中的厦门台商陈金锻先生投资集美13年的感慨

时间:2003-08-26 11:06 阅读人数:

  又到九八。我老夫妻俩是1991年九八从台北到厦门,选定在集美同集南路旁投资办厂,随着市、区两级不断完善投资软硬环境,十三年产值增加六倍有余,但仍赶不上同集公路的变化之快之好。

  1991年的福厦公路从厦门大桥到同安县这一段,正是我厂门口的公路,宽不过12米,虽是双向车道,但路面破旧,两边仅有些许马尾松略为点缀,不起眼的公交车所到之处是乘客争先恐后,拥挤而脏乱,车厢内则是烟雾弥漫,烟蒂处处,喧哗声粗言粗语在车厢里回荡,叫人头晕恶心。只几年时间,这种脏乱不堪的面貌就发生了根本变化。1996年从厦门大桥到同安区的福厦公路拓宽改造成为厦门的工业走廊,就是现在的同集路。如今是花木扶疏的林荫大道,有20公里长,路宽60米,六线往来的快车道清洁整齐,中间的分隔岛,繁花异草五颜六色艳丽似锦,段段织成不同的花草图案,公路间的精美石狮,标明里程,再衬以段间的不锈钢雕、石雕,有云朵、陀螺、古钱等等,显示独特的风格,集美观与实用的效果。两边安全岛上的绿草如茵,莳花招展,真是碧带千朵红。路肩排树成林,有果树、阔叶、细叶、针叶等等,配以四季花树,人行,车驶蜿如进入公园,美不胜收,赏心悦目,提神清爽。车流不断而没有喇叭声,显示祥和畅快。再就公交车来说,更是突飞猛进,人人称赞叫好,有大巴、中巴、小巴,还有空调车,色彩亮丽且空气清爽,班次频频,乘客衣着漂亮整洁,谦让有礼,正是衣食足而知廉耻,泱泱礼仪之邦,显示欣欣向荣。厦门和集美变化太大了,令我感慨不已。

  回顾过去,我曾闻市、区领导提出:尊商、亲商等创见。对此,我斗胆建议:若能增加“扶商”一策,更是活络商机,则功德无量!

  纵观经济全球化和WTO规则,世界各国或地区无不“扶商”。就市、区来看,无论从经济整体、发展、素质,都有待扶持中小企业稳健发展。当前如何帮助台商办好现有台资企业,特别是有意增资扩产的企业,让已经落户的企业引来更多的企业。就要解决当前中小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问题。这些中小台商企业,犹如孤儿待哺,如由政府责成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组成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投资基金”、“担保公司”等,扶持中小台资企业融资发展,必将达到“四赢”效果,一是政府必能增加税收加快建设;二是增加金融活力,免于烂头寸,增加利润收入;三是工商业等规模扩大,持续生产利己利人;三是增加就业机会,提升国民所得、安定社会。民富, 国更强。

  若能如此德泽台商,必能增加其心向祖国之情怀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