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违法建设安全隐患多侨乡集美查处违法建设208起,总面积达15万多平方米

时间:2003-08-26 11:03 阅读人数:

  截止8月25日,侨乡集美对辖区内违法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清查共发现208起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其中,工业厂房15起,建筑面积74725平方米;民办学校校舍16起,建筑面积24185平方米;私人住宅177起,建筑面积13346平方米。

  据了解,自8月11日起,集美区建设局共抽调60名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组成4个执法检查小组对辖区内工业厂房、民办学校校舍、私宅出租房、外来人员居住地、在建工地等容易引发事故的地带和场所开展了拉网式清查。对违法建设行为立案查处20起,强制拆除2起,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并邀请市专家组对5个违法违章建设的在建工业厂房、7幢民办学校校舍进行质量安全勘察。

  集美区内的违法违章建设及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无任何手续(即无证设计、无证施工、无基建手续)的违法建设均存在较大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如东安村农产品加工厂、凤林村利创雨具厂房等。虽然这些三无项目仅9起,建筑面积11434平方米,但却均存在着层高超高、跨度超大、受力柱为砖柱等结构不合理的质量安全隐患。二是手续不全的违法建设居高不下,共199起,建筑面积为133078平方米,占建筑面积的87%以上。三是民办学校校舍安全令人堪优。在25所被清查的民办学校共39幢校舍中,存在违法违章建设的共有16所27幢,这些校舍大部分是学校向所在地的村民或单位租用的,如中华职业学校租用新味食品公司厂房改造成校舍。四是私人违建抢建多。在清查的177处私宅中,大都手续不全,多数为村民在利益驱动下非法占地或超层建设用于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部分房屋因超层改建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