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守护生命的天使——小记集美医院外科护士长张桂兰

时间:2003-08-17 10:33 阅读人数:

  悄悄走近张桂兰所带的科室,远远就能听见科室里传出的一阵阵欢声笑语,进去一看,只见护士们正谈笑着,个个脸上洋溢着真诚而灿烂的微笑,好一个温馨团结的大家庭!这就是让病患和家属倍感亲切,让其他科室羡慕不已的集美医院外科护理室和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外科护士长———张桂兰。

  张桂兰护士长很年轻,年届40的她看起来仅有30出头的样子,完全不像是有着18岁孩子的妈;“阿长”很有亲和力,脸上始终保持着平和的笑容。同事们都说阿长有着一家之长的风范,什么事都抢先干,张桂兰却说,因为她是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垂范带头是理所应当的。

  今年5月,当“非典”肆虐神州大地之时,侨乡集美某学院一百多名学生持续高烧,住进集美医院集中隔离病房。面对疑似“非典”症状的病患,个别护理人员显得不知所措。张桂兰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上一线。其实大伙心理都清楚得很,那时阿长在军供站上班的爱人工作繁忙,年迈的婆婆体弱多病,读高二的孩子正准备着期末复习考试,一家大小都急需她的照料。10多个日日夜夜里,阿长以院为家,每天坚持工作10余个小时,带领医护人员冒着酷暑和被感染的危险,连续奋战在隔离病房。为了不浪费昂贵的隔离服,阿长坚持在上班时间不喝水、少吃饭、不上厕所;每天忍受着各种呛人的气味,同时耐心地做病患的思想工作,安抚他们不安的情绪。在人民生命受到危胁的关键时刻,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在张桂兰的带领下一直坚守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上。

  作为护士长的张桂兰是不用值夜班的,但是病情就是命令,每当这时,她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三年前的“5·20”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接到命令的张桂兰扔下碗筷,第一个赶到外科,默默地投入到抢救工作中。面对满身血迹、泥污、玻璃碎屑的伤者,“阿长”以特有的冷静一一为他们检查伤口,不时地协助医生清创缝合。当时有位伤者因口腔被泥土和血污填满,导致呼吸道窒息,生命危在旦夕。为了帮他赢得抢救时间,张桂兰用自己的手指去扣,一点一点地为伤者清除污物,终于保证了病人的呼吸道通畅。病人家属得知此事后,特意制作了一面“精心护理,医德高尚”的烫金锦旗以示感激。

  阿长从事又苦又累、且常常不被人理解的护理工作已有20几个年头了。她说,也不是没机会从事业转为行政去享受办公室的清静。只是医院和党组给了她机会和信任,让她接受再教育学习了高护,又委任她当10余名护士的家长,为人处世该懂得感恩。其实,真心讲来,是阿长舍不得离开她钟爱的护理岗位。

  在阿长眼里,病人更需要她们的爱和关怀。40岁的患者老苏被确诊为乳腺癌后,因承受不了打击变得烦躁不安。每当这时,阿长从不在言语和行为上让她受一点点刺激,总是在闲聊家常时寻找机会对她进行开导,帮老苏做好心理调适,勇敢面对即将进行的手术。术后,化疗使老苏的一头秀发全部脱落,万分痛苦的她拒绝化疗。阿长了解后一面耐心安慰,一面体贴地嘱咐家属给她买一顶和她头发相似的假发套。老苏在她的关心下心情慢慢好转,愿意积极配合各项治疗的开展。出院后,老苏逢人便说阿长对她的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桂兰就是以这样一颗爱心去对待每个病患的。为了让病患满意、家属放心,同时提高护理专业知识和技术,张桂兰不满足原有专科文化水平,克服中年女性万事忙的困难,参加护理专业本科自学考试,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求新,尽量为病患减轻痛苦。一次,一名晚期肠癌症病患在手术后发生肠瘘,增加血管刺难度,进食也十分困难。负责护理的张桂兰想,如果用传统方式穿刺和进食,病人不仅非常痛苦,效果也不好。她反复查阅文献和在动物身上做实验,摸索出一种新的静脉穿刺方式,找到了一条营养保障新途径,既能减轻病人痛苦又能保证其营养供给。遗憾的是病人最终还是去世了,在做最后护理时,病人的一双儿女跪在了她的跟前。从医20多年来,张桂兰先后在多家省市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真正成为该科室的学科带头人。张桂兰以她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和宗旨。在她带领下,科室多年来没有收到一份投诉,反而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等多项集体荣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