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过半个世纪的华侨实业家―――集美校友陈根本马来西亚创业小记(二)

时间:2003-08-14 09:24 阅读人数:

  1949年,陈根本与在朱毛埠出生、祖藉广东省开平县的谭玉祥女士喜结良缘。谭女士及其子女们成长后,都是陈根本经营各种经济实体的中流砥柱。

  谭女士为人贤淑聪颖,有胆识魄力,是陈根本创业的好参谋,夫妇俩长期披荆斩棘,呕心沥血,劳苦功高,为后代的竞争实业意识树立了光辉榜样。而他俩的子女们由于父母教导有方,意志坚强,齐心协力执着发展父辈实业,真乃后继有人。

  陈根本长子敬文,读过星洲大学先修班,从1972年就开始助父经营,已历廿余载,成为公司的主要领导;次子敬敏,曾在澳洲摩拿斯大学攻读簿记与商业管理专业,1988年毕业即协助发展父业,亦为公司重要领导成员。目前公司业务都由两位儿子具体处理。长女美璇、次女美容、三女美思,均曾受过高等教育,早已共同在上述公司担任要职,或负责主持工厂生产,各尽其才,各司其职,堪称一门俊秀,同心协力齐并进,此乃实业得以发展之关键所在也。

  陈根本一家对华族社会的经济繁荣贡献是巨大的。他本人自1961年至今历任霹雳福建公会第32届至第45届理事、副外务、福利组、总务和产业信托员、永久名誉理事,现任秘书长等职。在该公会的永久会员中,有陈根本夫妇、两位儿子、三位女儿和二位姐姐,合计九人之多。

  陈根本实业发迹后,学习陈嘉庚校主“竞争义务,尽奉献”。他积极参与创设华文教育事业,热情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热心慈善事业,服务社会,造福人群。

  陈根本学历虽仅初中程度,但他效仿陈校主创办、支持、赞助华校,思想境界超越了原有教育水平,胸怀宽坦。请看:他自1978年至今担任怡保培南国民型华文小学第十三任董事会董事(信托人代表)。陈根本自1963年至1977年,任怡保培南校友会会长十五年,之后历任名誉会长。对华文教育更是慷慨解囊,经常向学校捐资。1989年,夫妇俩在为次男、次媳完婚的宴席上,嘉宾、亲友和社团敬贺礼券(席金)13000余元,当场悉数献出,并再自动乐捐同样数目,合计27000余元,赞助当地诸学校和社团。陈根本关心教育事业,并从经济上、精神上予支持,可谓不遗余力矣。

  此外,陈根本乐善好施,经常赞助社团和慈善机构。历任怡保极乐社名誉社长、怡保缘诚阁名誉阁长、怡保紫云阁名誉阁长、怡保紫明阁名誉顾问、霹雳佛教联谊会副会长等职。

  陈根本重视华族教育几十年如一日。1978年以来,他多次回集美探亲,经在集美侨校工作的弟弟陈建兴介绍,获悉该校兼办中国语言文化学校,专门招收外籍学生、港澳台青年和海外华裔学生来校学习中国语言,遂萌生联系与怡保培南独中的教育合作交流念头,即由陈建兴穿针引线,开始与中国语言文化学校许仲经校长联系,沟通汛息,反复探讨可行的项目。1992年11月,陈根本返里省亲,又专门访问许校长,进一步探讨研究,商议合作交流内容的意向,带回怡保培南独中董事会商定。陈根本联络双方谈妥后,又邀请许校长由陈建兴陪同访问培南独中。

  3月9日下午,当许校长等飞抵槟城时。陈根本夫妇专程前来迎接,抵达怡保培南独中后,受到了以培南副董事长李海瑞局绅、董事会总务陈根本和校长陈郁菲等校董以及教员、学生们的热烈欢迎。3月12日,马亚西亚怡保培南独立中学与中国的集美中国语言文化学校在培南独中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缔结姐妹校友好协议书签署仪式,并由陈根本和许仲经代表各自学校的双方签署协议书,开创了中马教育合作交流的先河。

  协议书内容包括双方多项合作与交流,如:中国方面提供培南独中教师到中国进修、研习服务。同时也为培南独中学生到中国实习汉语,提供优质的服务,有助推广中华文化。需要时开设中华文化专题讲座(包括书法、中国画、民俗、武术、中国歌曲和舞蹈、中国食品和烹饪,史地及名胜趣谈等)。开展人才培训的协作和交流,定期组织双方学术交流活动。培南独中吸取中国出版的各种对外汉语教材,包括声像教材、工具书和学术性刊物等,建立起相依相助,互补互益的友好合作关系。此项架起中马教育新举措的友谊桥梁,利在双方的国家社会,功在陈根本,是我们永远不会忘怀的。正如陈郁菲校长与许仲经校长见面时所介绍的:陈根本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

  陈根本小时从动荡、落后的故里,奔走在异国他乡谋生。几十年中,他含辛茹苦,克勤克俭,用自己的双手和血汗,依靠坚强的意志,斩天劈地,开拓实业,才得以立足、发展,建立了美好的家庭。如今他在侨居地已是儿孙满堂,享尽天伦之乐。此情此景,令他深情系故土,倍加眷恋桑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多年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1978年,陈根本夫妇首途回国,在北京时就受到外交部的热烈欢迎与宴请;1982年,夫妇俩偕姐姐陈秀珠返里省亲。之后,当地政府开放探亲规定,夫妇俩又先后多次亲携在海外出生的后代回到集美故乡寻根、谒祖。特别是1992年11月,带领着两对女儿、女婿和一对谊女、谊婿回国,游览长江三峡后飞抵祖籍集美,以期后辈饮水思源,不忘故土之情。至此,陈根本已回国五次,并计划今年偕长子回乡。每次回来都深感十分温暖。正如陈夫人谭女士返里后的感受,她说:“唐山亲人有感情,风气好。越回来越有感情。”一席话表达了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情怀故土“唐山行”的心声。近年来,陈根本又回乡创办实业投资集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