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老鼠”岂能成“猫”?

时间:2003-07-30 09:28 阅读人数:

  近读《检察日报》一篇《政府部门宠出怪胎 黑恶势力管理市场》的报道,曝光河南省泌阳县马聪林、马聪军兄弟为首的一伙人,在有关部门的纵容和支持下,代替政府部门管理市场,运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横行霸道乡里,感想颇深。为何黑恶势力的老鼠们一时竟成了“猫”?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大概有三:

  其一,老鼠想尽一切办法使猫和老鼠有共同的经济利益。老鼠跑出来,将所偷的粮食分一部分给猫,猫一旦意志不坚定,发现这样既可以从人这边取得食物又能从老鼠那里得到分红,一举两得,就会在执行任务时睁一只眼闭一眼。其二,老鼠尽一切所能拉拢腐蚀猫。如果猫喜欢钱,老鼠就给它送钱;如果喜欢的是漂亮的母猫,就给它送母猫;如果喜欢的是珠宝或名人字画……总之,猫喜欢什么,老鼠就送给它什么。猫拿人家的东西,当然在老鼠犯事时,就得处处为老鼠着想,否则对大家都没好处。其三,有一些猫长期娇生惯养。有一些猫觉得干多干少一个样,反正人总得给它饭吃,任由老鼠折腾;有一些猫看到老鼠势力强大或稍微被威胁,胆小怕事,见到老鼠出动时,就赶紧躲进猫舍不敢出来。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老鼠”成了“猫”的现象还不少见。老鼠管理粮仓,坏人当道,那是什么结果?像河南泌阳县政府部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拱手让给黑势力,是不是犯了上述猫的坏习惯?对待这些政府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严惩不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