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蜂蜜出路何在?

时间:2003-07-22 16:56 阅读人数:

  随着雨季的过去,集美区养蜂协会会长吴复兴的心情也如天气一样晴朗起来。他说,今年夏蜜看来是个大丰收年,预计他本人就可以收蜜上千斤,其他养蜂人也大都会有一个不错的收成。但是今年蜂蜜销路何在?老吴一直没有底。老吴这段可忙坏了,除了自己的蜂场,他还为成立厦门市级养蜂协会四处奔波着。

  与其他农产品一样,厦门养蜂者面临的主要难题也在销路方面。由于中国在国际市场的蜂蜜,农药、化肥残留问题没解决,因而几乎遭到封杀,处境艰难。老吴说,由于厦门市场有限,集美采收的龙眼蜜往往只能销出全部的50%?60%,加上厦门没有蜂蜜加工厂,也无法延长保质期和走商品蜜的道路。要解决这一问题,最现实的办法是拓展台湾市场,因为台湾不仅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其蜂产品价格也比厦门高10多倍。台湾有市场,厦门有蜜源,如果双方能建立起畅通的交流贸易渠道,厦门养蜂业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空间。老吴说,最近不少杏林、同安养蜂户也想加入集美区养蜂协会,但区级协会在对外交流上受到诸多限制,为此他正在积极努力,联合厦门各区的养蜂业者,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成立厦门市养蜂协会,以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和优势互补,为全市养蜂户开拓更大空间。谈起今年夏蜜的大丰收,吴复兴说,这可是天时地利人和全遇上了。去冬今春干旱少雨,气温偏低,龙眼、荔枝冬季自然控梢好,开春枝条花穗多,这些既保证了龙眼、荔枝的丰收,也为蜜蜂提供了充足蜜源,而且花期同样高温少雨,导致泌蜜多,蜜质好。集美区养蜂协会多次请专家前来授课,集中培训使会员养蜂技术水平大大提高,规模也不断扩大,养蜂总数从3000框增加到近万框,其中最多的会员养蜂达上千框。养蜂协会还通过区、镇农业部门与果农协调,在花期不喷洒农药,杜绝了往年常出现的蜜蜂中毒和农药残留现象,也大大提高蜜质。但愿今年蜂蜜能卖个好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