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了200多名学生的安危……

时间:2003-06-05 11:04 阅读人数:

  群体发热 十万火急

  初夏五月的集美,一场紧张有序的落实各项防治非典措施正在进行。不料,7日上午,区卫生局突接基层报告,后溪民办兴才中专有十二人咳嗽发热。非典?一阵不祥之兆涌向每个人。疫情就是命令。区卫生局、防疫站的同志全体出动,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流行病学调查,集美医院防非典专家组成员也随即赶到。救人如救火,区委书记、区长曾晓民紧急召开五套班子领导成员会议决定,对兴才中专实行隔离,同时紧急在集美、灌口两家医院设立隔离病区,发热学生先送集美医院救治。十五时三十分,集美医院杨院长、罗副院长组织医务人员从四面八方向隔离清洁区紧急集结,先实行防护设备请领,随后就投入战斗。一部分人员守在门诊大楼前,为学生采样,后随导诊员前去拍X光片;另一部分人员在隔离区安排住宿、书写病历。当是时,医政科科长老周、内科陈主任会同市里刚刚调来的专家讨论治疗方案。大楼外围,公安干警、联防队员、几十名机关干部紧紧把大楼围住,维持好隔离秩序。到8日凌晨4点50分,已收住流感发热学生80名。

  临危受命 义无反顾

  5月7日的傍晚,一种挑战和危险悄然逼近座落在灌口镇农村的灌口医院。市卫生局、区委指示:灌口医院必须马上把新住院大楼120张床位全部腾出,旧病房楼尽快整修,两天内备足80张床位,设立隔离病区,做好收住流感发热病人的准备。全院紧急动员,党团员干部、技术骨干更是冲锋在前,搬运病床,打扫清理,擦拭物表,空间消毒,设置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及缓冲带,安排床边设施,检查急救药品。22:30分,发热病人接诊、收治专用通道、隔离病房准备就绪。到8日凌晨4点50分,80名发热学生收治妥当。

  发热学生仍在急剧上升,市、区两级指挥不断调整部署,医院也从要求接治30名病人的任务,上升到50名、100名、200名。先前的工作准备,又要重新安排、重新开始。在市、区两级联合指挥下,医院做出了腾出整幢大楼和整修旧住院楼的决定,确保收治病人需要。时间紧、风险大、责任重。原有59名住院患者,3名当天在外科刚做完手术,两名前天刚剖腹产……尽管谁都不愿往坏处想,但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碰到谁,谁都不会退缩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一切为了厦门的安宁。”困难再大,风险再多,这些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组织下有序地出院、转院,这是灌口医院50年来第一次破天荒停止了一切门诊,市里调来了四辆“120”专车,区里派来了两辆面包车、轿车,危重病人安排医院人员全程随护,到8日凌晨2点23分,运送患者的救护车最后一次闪着绿灯开出了灌口医院大门。

  不是非典,但考验了每一个人……

  9日7点,17名市专家组成员入住;8点,2名后溪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8点5分起,病床运到,口罩、帽子、防护衣、床边X光机等一一就绪。8点27分起,发热学生被成批成批地送抵灌口医院,一一接受了测体温、诊察、抽血,在导诊员的引导下做X光拍片,入住隔离病房。市专家组成员与灌口医院医疗组医师探讨并制定救治方案。就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集美医院、灌口医院打响。

  为了200多名流感发热学生的安危,集美从区领导到卫生局、教育局、以及区在岗机关干部,从集美医院到灌口医院、后溪卫生院,从省防疫站到各兄弟医院,全部行动起来。这七十二小时,时空像是凝固了。炎热的暑气,医务人员硬是蒙着白大褂、连体衣、防护服三件套,简直像个“太空战士”。当班六小时内,由于脱换衣服繁琐,医护人员为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甚至连水也不愿喝,累了就靠在沙发上打盹一会儿。睡的是临时的集体寝室,每晚只能伴着蚊香稍微入睡一会儿,醒来冲些冷水扑面,消除疲惫。外科护士长陈秀云劳累过度,当场晕倒了,一醒过来,带着输液瓶,硬是要爬上四楼检查工作。

  5月13日,灌口医院第一批学生接受终末消毒出院。李书记、李王两副院长、姜科长、林总护士长等人亲自将学生送上车。

  5月16日上午9点,最后三名学生出院。

  集美经受了一场火的洗礼。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