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执行案件集中接访通报制度

时间:2003-05-29 10:39 阅读人数:

  5月26日,是集美法院执行局第一次执行集中接访通报制度的日子。当天执行局集中接待一批执行案件当事人的来访,并通报了该局近阶段的执行工作情况。整个上午,执行局共接待了来访当事人二十余人,并适时处理了五个执行案件,当场收发执行款2.2万元。

  申请人孙某与被执行人陈某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一案,经法院立案执行三个多月,因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尚欠二千多元未执行,那天乘着集中接访赶紧来法院问个究竟,与承办人交流后,孙某明白了未能执行的原因,并了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原本满腹怒气的他变得心平气和,对法院的做法表示理解。临走时孙某表示:“这样面对面的交流,让当事人知道了执行的程序和规定,即使没追回全部欠款,我们也能理解。”承办人也说:“当事人老说我不在办公室,我又老要外出执行,很需要这样的一个集中处理来访解释的机会。”

  推行执行案件集中接访通报制度,是集美法院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及透明度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在法院的执行工作中存在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即一方面因执行工作的众多不确定因素,迫使执行人员常年在外奔波办案;另一方面当事人对执行案件的期望值较高,经常到法院信访又碰不到执行人员,信息沟通不顺畅,造成当事人对执行工作及执行人员的误解,影响了法院在群众中的形象。另外,有的当事人要提供案件相关线索时却因找不到承办人,进而丧失一些执行最佳机会。为此,集美法院确定每月25日上午(遇节假日顺延),由执行局全部办案人员在接待大厅进行集中接待当事人,并给执行人员限定了接访事项的处理时限,还对当月该院相关执行信息进行集中通报,为执行人员和当事人增设了一个信息交流儿沟通的平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