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齐心协力打硬仗

时间:2003-05-27 10:37 阅读人数:

  鸡鸭成群、肥猪满圈,池塘鱼跃欢。5月19日,走进灌口深青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盎然生机景象。村主任苏瑞民欣喜地告诉笔者:“看六畜兴旺,人就健康。”

  深青村有350多户共1350余人口,产业结构调整后,村里人大都养起了鸭、鱼或喂养生猪,全村靠养殖年创产值20万元以上的户过半,是集美区乃至厦门市农村养殖户最多、规模最大的“养殖村”。村民苏新德的养鸭场占地20多亩,场地周边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天天消毒。养殖大户苏和平则做到猪圈与房屋隔开,养殖场早晚冲洗,定时消毒,还给每头生猪冲涮,他说,如今村里时兴保健养殖,家家户户卫生都搞得很好。

  新村:专门有支保洁队

  后溪新村村有2000多人口,2001年至2002年间,曾先后有60多户三峡库区移民落户该村,因而村民构成复杂、居住环境不下,给村里环境卫生管理增加了工作强度。

  “村里卫生环境好,好就好在有支专职卫生保洁队。”村主任吴万能介绍说,保洁队员分别来自各个村民小组,每天专门负责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其工资由村民小组负担,村里配备了多部手推板车和两辆垃圾机动车等,保洁队挨家挨户将垃圾和村道、小巷的杂物收集到就近的固定垃圾坑,再用车集中拉走分类处理。保洁队员卢水菜告诉笔者,现在村民不随地乱扔果皮杂物,房前屋后的垃圾比以前少得多,工作起来也比以前轻松了。

  霞梧:管好私房出租

  地处集美城乡结合部的侨英街道办的霞梧村,驻地周边约有内外资企业120多家,人员流动性大、成份杂,暂住人口多,为了阻击“非典”的可能袭扰,村里大力管好私房出租。

  “出门一定戴口罩,进门之后先洗手”,已成为暂住外来员工的日常习惯。侨英街道干部陈各辉介绍说,晨检晚检、佩戴防护口罩、勤洗手勤测体温,这只是预防“非典”工作中的很小一部分,村里还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如确立私房出租户为第一责任人,履行着劝说和监控的义务及职责,员工及其朋友进村串门要登记等,外来员工也很配合,都能自觉地去做。笔者看到,出租户不仅环境卫生好,出租房屋内也通风透气,洁净亮敞。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