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沉着应对突发事件

时间:2003-05-09 10:00 阅读人数:

  5月上旬,集美兴才中专学校100多名学生陆续出现发热症状,经省、市、区级专家会诊最后确诊为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事件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果断启动应急隔离和治疗措施,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患病学生已陆续出院,学校教学和农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连日来,区卫生局、防疫站工作人员对兴才学校及集美医院进行彻底消毒、切断传播途径,严防交叉感染、控制了传染源,给全校800多名教职员工一个不落地测量体温,服用预防药物,对校内外及周边各个角落进行了彻底清扫。区建设局、爱卫办等部门协调镇(街)、村(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相继对学校周边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并对校园文化娱乐等活动场所实施了药物消毒。区教育局、集美医院、后溪、灌口卫生院等部门和单位的组织保障措施也及时跟上,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托幼机构,督促检查与开展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宣传防治非典工作,先后散发相关材料53000多份(册),解答师生咨询1200余人(次)。与此同时,通过举一反三,落实责任一包到底。通过横幅挂镇、材料进村、义诊入户在辖区广大农村筑起一道从我做起、群策群力、严防死守,预防和抗击非典的强大防线。

  为了切实抓好学校和农村防非典工作,区委、区政府采取区领导联片、镇领导挂村、村干部包户的层层负责制,早宣传、早动员、早部署,力求做到万无一失。区委宣传部还印发有关材料7万多份(册),让村民对预防非典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组织和协调科技、医疗等部门成立预防非典宣传服务队,深入农村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先后在灌口、后溪镇农村举办图片展、巡回义诊和专题讲座,增强农村预防和抗击非典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灌口镇除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户外大扫除外,要求村村每天清理卫生死角,还从镇级财政支出20.25万元专款,为预防和抗击非典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后溪镇则在新村、后安等几个大村设立便民义诊点、咨询站,并开通了24小时服务热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