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法官通道”筑起“人情隔离墙”

时间:2003-01-30 16:15 阅读人数:

  春节前夕,集美法院正式启用“法官通道”,让法官助理成为法官在庭审之外与当事人进行诉讼交流的唯一桥梁。“法官通道”犹如一道隔离墙,避免法官在开庭前过多地接触当事人而产生的感情因素,保证双方当事人平等的、公平的行使诉讼权利。

  长期以来,由于审判区与办公区混合使用,当事人可以随意出入法院,在开庭前或证据交换前直接与法官谈论案情,法官容易有先入为主的思想,甚至出现审判机密泄露、案件卷宗丢失等现象,进而影响到案件的判决,大大损害了对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设立“法官通道”,把办公整体划分为审判区和办公区,在审判区内配备法官助理室,设置法庭、调解室、接待室等公共场所。由法官助理负责接收相关证据材料、开展庭前证据交换、接受调解或反映情况等庭审外的一切事务,法官则专心负责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当庭陈述、当庭举证、质证和辩证。“法官通道”拒绝法官提前介入案件,在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建立起一道隔离墙,避免了法官在开庭前与当事人过多接触,进而保证双方当事人平等的、公平的行使诉讼权利,确保诉讼程序的公开、公正、透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