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实施海湾型城市发展战略开创侨乡发展新局面

时间:2003-01-02 15:24 阅读人数:

  1月2日,区委四届九次全会举行。区委书记、区长曾晓民做了实施海湾型城市发展战略,努力开创集美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提出力争到2010年,要把集美基本建成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技术区的发展目标。

  2002年我区各项工作继续开拓前进,预计全区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7.8%,地方级财政收入比增8.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增5.86%,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增4.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比增12.95%。

  曾晓民指出,根据厦门海湾型城市发展战略,我区及时调整城市规划,与全市的产业布局完全一致,体现了集美区在海湾型城市建设中所扮演的次中心角色,符合我区发展方向,更具科学性、创造性和实践意义。

  曾晓民说,在城市发展上,我区将构筑“一心、二线、四片”的格局。“一心”即依托集美学村、现有建城区和商住新区,实施“北拓西展”,建设一个起点较高、规范有序的集美中心城区。“二线”即两条海湾景观带,一条是环东海域延伸到同安,建成融生态、人文、旅游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带;一条是环杏林湾延伸到杏林,构建以“湾”为特色的文教、旅游新景区。“四片”即现集美学村所在的建城区、东部商住区、北部工业区和集美——杏林湾文教区。

  在工业发展布局上,区委四届九次全会决定把原来的“两区三园”调整为三个工业区,保持目前北部工业区的开发规模,使之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产业学研基地。灌南工业区以厦工机械、三圈日化为基础,吸引同类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形成产业关联度和集中度高的机械工业区。开辟集美西部工业区,整合324国道北侧的涌泉工业园和飞鹏工业园并向周边延伸,形成连片工业区,使之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聚集区。

  为了实施海湾型城市战略,当前我区将重点抓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灌新路、集杏路、环东海域大道、学院路、环杏林湾道路等城市交通网,重点推进后溪自来水工程、后溪流域治理、杏林湾第二排洪口工程及嘉庚体育馆、嘉庚纪念馆、嘉庚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