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民间信仰管理有新招

时间:2002-11-15 16:36 阅读人数:

  11月15日,侨乡集美在深青村泽深宫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灌口民间信仰活动管理经验。

  集美共有民间信仰点近百个,其中灌口镇就有70多个。过去这些民间信仰宫庙大多由村老大或村民轮流管理,有的还在祭拜日大搞“游神请火”等封建迷信活动,并向群众乱摊派,增加了群众负担。今年初开始,灌口镇对现有宫庙进行普查摸底,然后根据各个宫庙的历史影响、文物价值、海内外影响等综合因素,进行排队整理,除凤山祖庙属市级管理,山口庙属区级管理外,确定了21家宫庙作为镇级管理。这些宫庙都设立管委会、监事会,由一些退下来的村老干部及群众公认为人正派的同志组成。新设立的宫庙管理委会积极引导信众遵纪守法,遵守乡规民约,将过去的封建节日减少并改为民俗活动日,很多村一年间节省开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减轻了农民负担,提升精神文明水平。遵循互相尊重,互不隶属的原则,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和帮助海外乡亲寻根谒祖,今年已接待台湾及东南亚一带香客十多批次数百人。管好用好宫庙财物,对海内外乡亲及信徒的捐赠,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和审批制度,财务收支情况定期张榜公布。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